西班牙语媒体:“两个一百年目标”将成全世界关注焦点

2017-03-06 08:17: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宇):中国进入两会时间。西班牙和拉美的西班牙语媒体也纷纷集中报道了两会有关中国经济发展、民生、国防、环保等热点问题。

  古巴拉丁通讯社报道称,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第二年。如何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保持经济稳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完成2020年中国实现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将是今年中国两会的中心议题,同时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关注报告中有关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内容。报道称,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强调,中国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推进国际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与合作伙伴的优势互补。这些都表达出中国抵制“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同时也让拉美国家对加强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进行深入合作充满期待。

  李克强总理在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将为6.5%左右。对此,智利《24小时报》撰文指出,尽管今年中国提出经济增长目标是其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水平,但在世界经济总体状况仍未好转的背景下,中国仍将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同时,中国总理提出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加速改革和结构调整、坚持就业优先、扎实去产能和库存、妥善去杠杆、多举措降成本等工作任务,将有助于中国实现既定经济发展目标,并将增强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阿根廷《安第斯报》关注两会有关中国国防预算的话题。报道称,近年来中国不断增加军费,今年其国防预算同比将增长7%。中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则强调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强化海空管控、周密组织反恐维稳、加强国防科技建设与改革,并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分裂。同时中国政府还明确表示将坚持和平解决争端、追求共同安全和维护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