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微电影】瞿秋白95岁女儿讲述95年风雨历程

2017-03-07 20:49:49|来源:中青在线|编辑:靳松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圆满结束。《红色气质》成功入围并获得“红色记忆单元最佳影片奖”。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千余部作品讲述了不同的中国故事。微电影导演们通过镜头展现“中国梦”,完成他们的寻梦、追梦、圆梦之旅。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隋明照)“我始终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一个是我的父亲?”在新华社创作的微电影《红色气质》中,中国共产党同龄人、瞿秋白之女瞿独伊向自己,也向观众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这部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而作的献礼片,以瞿独伊的生命历程作为主线,以9分5秒的时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风雨历程,讲述了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坚毅而不失柔情的动人故事。

   微电影《红色气质》开头,95岁的老人瞿独伊,用俄语唱起《国际歌》,身后摆放着父亲瞿秋白和母亲杨之华的黑白照片。很多人不知道,她的父亲,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的瞿秋白,是《国际歌》的首位汉语译者。虽然瞿秋白并不是她的亲生父亲,但是和继父的深厚感情,让14岁的她,听到瞿秋白就义的消息时“哭出病来”。一代代像瞿秋白这样的革命者,用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开国大典时,瞿独伊用俄语向全世界播出了毛泽东主席的讲话,她看到了父辈的牺牲,换来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影片还用不同于以往的视角,讲述了两位在建设时期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故事。

  

  “焦裕禄,河南兰考县委书记,很多人不知道焦裕禄的另一面,会拉二胡,演过歌剧,对家人充满柔情。可是,为了让百姓都吃饱饭,他日夜操劳,至死都没来得及跟家人拍一张合影。”

   另一位共产党员吴吉昌,本是山西省闻喜县涑水河畔的普通棉农,但因为在科学上的探索精神,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农民科学家。尽管在十年浩劫中历尽艰辛,但是因为周总理的嘱托,吴吉昌顶住压力,继续为攻克棉花种植技术难题呕心沥血。

  

   影片最后,以幼年瞿独伊的视角,用三维动画的形式,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国家和人民风雨同行的历程,升华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主题。

  作为团队主创人员之一、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编辑张濠培说,最初,当他们把要做一部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历程影片的想法与人交流时,对方常常会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后来,在商讨过程中,主创团队发现新华社的老前辈瞿独伊,不仅是新华社驻莫斯科首任记者,还是中国共产党同龄人,并且参与了开国大典等历史事件,用瞿独伊老人作为片子的主线,再合适不过了。

  这部片子最主要的组成元素——老照片,来自新华社的中国照片档案馆。“拍这部片子之前,连我都不清楚这个档案馆里原来有这么多珍贵的照片。”张濠培说,为了拍好这部片子,团队的几个主创人员连着一两个月,翻阅了上万张照片,最终呈现在影片中的几百张照片,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张濠培还提醒观众特别注意一个场景:“最后一幕,天安门前变幻的历史场景,也是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细节的,比如第一张照片,是八国联军在中国的留影,现在保存在我们的中国照片档案馆里,特别珍贵。”

  

  对于影片9分5秒的时长设置,张濠培说,因为要适应现在的传播特点,开始时团队就确定要做几分钟的短视频。但是做着做着发现已经七八分钟了,“大家就决定把时长定为9分5秒,正好契合为建党95周年献礼的用意。”

  

  在张濠培和同事们4个多月的努力下,这部制作精良、运用了让照片“动起来”技术的微电影,在各个平台上播放量超过两亿次。不过,最让主创张濠培感动的,还是这部片子得到了年轻人的喜欢和主动传播。张濠培发现,片子发布后不久,有“UP主”把这部片子传到了B站上,并且有很多年轻人发弹幕:“我是团员我自豪”“弹幕庆祝党的生日”“泪目,向前辈致敬”。张濠培说:“我们预想到这部片子应该是年龄比较大的人喜欢看,但是我们看到,年轻人也很认可这部片子,并且把它传到B站,‘90后’观众发弹幕点赞,这让我们很感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