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良好开局 坚定发展信心

2017-03-07 10:26:3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金近

  3月6日上午,人大江苏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结束后,林志梅、孙秀芳、张红三位代表(从左至右)就报告中相关章节继续讨论。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5日下午,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付华廷代表(左二)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催人奋进。”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凝聚人心的成绩单,是催人奋进的集结号。

  在会场,在驻地,这两天代表和委员对报告认真审议,热烈讨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过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十三五”开局良好,数字增信心,措施鼓干劲,代表委员们对“昨天”深感欣慰,对“明天”满怀憧憬。

  “动能转换”定力足

  去年,中央加紧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创新驱动发展效果显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让代表委员们对提速换挡的中国经济满怀信心。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加大了‘三去一降一补’力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包满达告诉记者:“我们去年提前完成了煤炭、钢铁等去产能年度任务,退出330万吨煤炭、291万吨钢铁产能。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8.1%,电解铝下降4.3%,平板玻璃下降1.1%。”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算了“一笔账”:“钢铁价格指数从1994年的100点,降到2015年的56点,2016年回升到103点,回归了正常,钢铁行业供求关系的积极变化,正是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的成果。”

  李毅中委员认为,产业调整只是手段,提质增效才是目的,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要靠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同时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美的的供应链金融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盈利,这种创新建立在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基础上。要感谢国家在金融创新上作出的努力,没有电子票据的推广,供应链金融创新就无从谈起。”全国人大代表、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告诉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资金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开放程度不断深化,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创新对城市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他介绍说,去年南昌搭建创新孵化基地各类平台221个,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19个,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了65.9%、30.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了30%。

  深化改革“放眼量”

  “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被代表委员频频引用。他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减税降费、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大大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江苏南通,企业登记所需时间从原来的12到15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至少254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00个工作日以内,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对这些数字烂熟于心,“在简政放权层面,政府每一个小举措,企业都会有大收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一系列关于深化改革的举措,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给百姓办事“开便利之门”;更大幅度减税降费,使企业轻装上阵,政府改革的力度和决心,让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春燕倍感振奋:“过去一年,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国地税联合办公等举措,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提供了更多空间,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振了实体经济的“精气神”;简洁透明、更加公平,财税体制改革,为实体经济增添了“发动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企业税收负担将进一步减轻,这真是振奋人心。”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伍中信表示,“未来税务机关还应继续优化纳税服务,尤其是简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代开、认证和纳税申报程序,从而为完善抵扣链条、降低税负和纳税人遵从成本奠定基础”。

  实实在在“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部署,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生活蒸蒸日上,保障坚实有力。

  “墨脱县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现在水泥路已经从县城通到了我们乡里,往日的‘孤岛’变成了如今的‘热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我们西藏这样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德兴乡党委副书记白玛曲珍感慨万千。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的内容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岷县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石寿芳心里打起了“小算盘”:“今年我打算通过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对我们生产的药材进行粗加工,统一包装,提高附加值。有好政策支持,自己再下功夫苦干,肯定不拖全面小康后腿!”

  “协调发展是有效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成功之路,把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市民与村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推进,既有财政手段推动,又有民间力量互动,要素和资本在城乡间流动,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孙丰月认为,这一成绩来自多方努力。“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扩大了就业择业选择。政府层面鼓励‘互联网+’,推动创新创业,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我们教师的层面来讲,要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必须‘点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雷于蓝去年组织了一系列养老调研,“大城市大众化养老机构‘一床难求’,镇一级养老院缺少服务乏人问津,如何扩大供给、优化结构,怎样医养结合,这些都需要继续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行业”。

  (文/陈静 何伟 崔国强 陈发明 温济聪 何川 王轶辰 袁勇 代玲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