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努力保持经济稳定 并避免军备竞赛

2017-03-07 17:04: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从经济发展到军费涨幅,中国两会透出的许多信息都受到外媒的称许。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的两会不但是中国当下的头等大事,也成为世界媒体的热点,尤其在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中国两会将传递出何种声音更是备受关注。无论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决策,还是军费上涨平缓温和,中国两会透出的信息都获得很多外媒的称许。

  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对世界很重要

  在3月5日人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计达到6.5%左右,并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俄罗斯《消息报》评论称,中国凭借高经济增长率,很多年来几乎是全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近几年,中国逐渐将发展重点由数量转向质量,今年的两会仍将加强这一趋势。

  法国《回声报》认为,2017年中国调低GDP增长预期至6.5%左右,表明今年中国的主要任务将是“保稳”以及控制金融风险。文章说,2017年对于中国来说“责任重大”,要在实现维持经济增长与控制金融、负债、房地产等经济风险之间找到平衡,并非易事。

  孟加拉国媒体“The Daily Ittefaq5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中国的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虽然增速放缓,但这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体现出政府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及防范风险的稳妥经济政策,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中国、邻国以及世界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这一经济政策符合各方预期。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决策大方向趋向稳定》的社论文章。文章称,2016年,中国经济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中国提出的GDP增速目标是6.5%,虽然低于去年,但在世界上仍属于较高的增长。

  报道称,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方案,不仅符合客观实际的情况,也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以务实态度推进经济改革和面对经济减速,显示中国政府能接受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基本上也反映了中国经济政策大方向已转趋稳定。

  报道认为,中国减少对GDP增速目标的硬性规定,转而设定较实际的经济增长目标,这将为经济改革和转型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其经济稳定有序地发展,对新加坡及本区域无疑也有好处,可拓展互惠互利的合作与经贸空间。

  军费涨幅平缓温和 中国在避免军备竞赛

  对于外媒关注的军费问题,在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2017年中国军费增长约7%,占GDP总额的1.3%。财政部相关负责人6日也确认了这个涨幅。

  德国《南德意志报》指出,相对于美国,这个增幅明显很平缓。中国似乎在努力避免“军事竞赛”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也称,7%的增幅、10443.97亿元人民币的国防支出看上去很多,但其实这只有美国国防预算的四分之一左右。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将2017年的国防预算上调10%,上调后将达到6030亿美元,美国仍将保持全球第一军事强国的地位。

  《印度快报》报道称,中国公布的2017年国防预算增幅为几乎近10年来的最低。另外,中国的国防开支只占GDP的1.3%,与此相较,北约成员国则发誓至少贡献GDP的2%用于国防建设。

  波兰波新社表示,中国将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强化海空边防管控,周密组织反恐维稳、国际维和、远海护航等重要行动。中国政府新增加的军事预算符合目前国际形势的需要。

  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援引瑞典智库专家简·奥伯格的话表示,中国适度增加国防开支“是非常让人可以理解的事情”。中国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大国,也正在推广“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国从不趁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合作的对象,这是非常好的行为。

  推动经济全球化 扮演促进稳定的角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

  对此,有外国专业人士和媒体给予“点赞”,对中国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全球化的立场表示赞许。

  英国《卫报》援引伦敦国王学院中国政治系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的话表示,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奉行贸易保护政策,如今,在世界贸易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全球正向北京寻求领导力,这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正在扮演一个促进稳定而非破坏稳定的角色。今年两会讨论的不仅仅是国内问题,中国实际上在以全球化的力量做全球化的事情,中国在这些方面拥有更大的潜力。”

  西班牙《国家报》表示,李克强所说的“继续推动全球化”这一说法与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达的方针高度一致。习近平曾在论坛上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渠鸿儒 何雨阳 刘维靖 时光 雷湘平 薛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