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中国有理念也有措施

2017-03-07 19:52: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张蕴岭委员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面对“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国际新动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亚太事务专家张蕴岭认为,世界经济结构性调整的长进程还没有完结,美国的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是要改变过去经过长期努力已经建立起来的开放市场框架。“可能影响会比较大,我们要有相应的对策,以免受到大的损害。”

  在接受国际在线独家专访时,张蕴岭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不确定性因素增大,二是结构性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经济增长的目标定在6.5%比较适度,执行下来也可能超过这个数。定低一点的目的,是因为总体预期并不太好,我们不要头脑发热。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难度还是很大的,要准备做出一些牺牲,比如像过剩部门,还有钢铁、煤炭等产能,都还会继续削减。

  “而不确定性因素增大,主要就是由于特朗普当政。”张蕴岭说,他会改变很多原来的政策,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严峻的外部形势。特朗普上台之后,开始大家看他像是乱来一气,其实不是,他和他的那些人是带着理念在执政,这个理念就是美国的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是“美国第一”和优先考虑美国的利益。

  “但是到底会变多少,怎么变?特朗普政府还处在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这就是不确定性,或者叫不可测性。”张蕴岭称,经济发展最大的挑战就是不确定性、未知性,这样就不好应付,不好预测,不好做决策,这是一个严峻的环境。

  在张蕴岭委员看来,特朗普有两点基本认识,一是认为过去美国推动多边合作和区域合作吃了亏,不仅产业转走了,别国商品也大量涌入。二是以前的美国政府让步太多,对其他国家施压太小。“所以要改变,他不再去推动多边,甚至表示即使是WTO对美国的违规裁决他也不执行。”同时,美国可能任性地去宣布他国所谓的违规,包括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等,这使得我们的外部压力加大。

  记者从今年的两会上获悉,中国外贸已连续三年负增长,去年刚刚出现回缓的势头,因而有委员预测,2017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如果能达到零增长就已经是不小的进步。张蕴岭对此指出,虽然这几年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小了,但是如果再出现大的减少,对经济的副作用就会很大。“因此我们要有相应的对策来保中国的经济增长。”

  那么怎么做?张蕴岭告诉国际在线,中国当然不会以牙还牙地也实行保护主义,而且我们提出的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也不是空说,我们不仅有理念,也有措施,包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实施、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等。

  中国是靠积极参与全球化来实现快速发展的。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各国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收入分配不均衡、失业,因此光靠开放还不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怎么引领呢?张蕴岭说,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它的设计就是一种新型发展合作,根本点就是帮助对方去改善他们的综合发展环境。

  张蕴岭表示,过去谈全球化更多注重开放国门,但不少国家敞开国门后因为没有基础设施,外资也不去,怎么办呢?现在中国的方案就是,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帮助对方建设基础设施。光中国一家当然也不够,我们就推动新的融资机制,像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我们还设立了丝路基金。“所以现在中国推行的是一种新型发展合作,即能够使对方国家的综合环境得到改善,而且这种合作方式不再是传统的产业转移,而是产能合作,就是要使得对方也具备这种发展的能力。”

  中国已经为全球经济贡献了很多,未来可能还会更多。张蕴岭委员认为,如果中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就因此能有一个大的发展势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通过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造共同发展的空间、自贸区、经济走廊和各种双边经贸合作,应当能够制止“去全球化”的逆流,保持世界经济持续开放发展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