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开幕 强调加强全球核安全

2017-03-07 09:4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国际原子能机构2017年第一次理事会会议3月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此次会议为期五天,所讨论的议题包括全球核安全形势、核技术形势、正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的原子能机构低浓铀银行进展情况,以及伊朗落实伊核全面协议的情况和朝鲜半岛核问题。

  会议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来自35个理事会成员国的代表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向理事会提交工作报告,首先对全球核安全和核安保形势表示关注。他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近六年了,它告诫我们必须要继续努力加强全球的核安全。本次会议将审议如何进一步加强在核问题、核辐射、核运输和核废料安全处理等方面的努力。

  本次会议的另一重点议题就是核能利用。会议将审议的“2017年核技术回顾”报告概述了去年全球核电发展情况。根据所提供的数据,目前在全球30个国家一共有449个核动力堆正在运行,60个反应堆正在建设中,大多数位于亚洲。天野之弥表示:“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核电对于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目标,即把全球平均气温的升幅控制在较工业化前水平的2℃以内,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原子能机构指出,核技术可以为医学、工业和农业领域提供许多帮助。但是如果不能进行安全管理,也将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构成风险。本次会议将审议原子能机构提交的“2018-2021年核保安计划”草案。这份文件旨在指导原子能机构为会员国提供更多的支持,其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对各国加强在核安全方面的努力具有重要价值。

  天野之弥在报告中还表示,原子能机构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的低浓铀银行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有望在今年9月之前建成并投入运行。

  本次理事会会议还将对伊朗履行伊核全面协议的情况进行评估,并对朝鲜、叙利亚、巴基斯坦核计划做出评估。天野之弥已经向会议提交了有关伊朗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核查和监测报告。他说,一年多来,原子能机构一直在核查和监测伊朗履行协议的情况,这份报告提供了更多的关于伊朗低浓缩铀库存方面信息。他表示:“原子能机构将继续对伊朗根据其‘保障协定’宣布的、尚未转作民用核材料进行核查,并继续对伊朗未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进行评估。”

  对于朝鲜的核计划,天野之弥则表示“严重关切”。他说:“令人深感遗憾的是,朝鲜没有表示愿意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针对其两次核试验通过的决议。我再次呼吁朝鲜充分履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义务,与原子能机构迅速合作,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在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不在该国期间出现的问题。”

  天野之弥在所提交的预算报告中,还建议将原子能机构2018至2019年度预算经费增加2.1%。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