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引领煤炭去产能

2017-03-07 10:34:33|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菲菲、施雨岑)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创新。这一词汇也成为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们讨论的高频词。而在山西代表团,代表们的创新话题围绕煤炭展开了。

  “煤炭去产能,一方面要考虑怎么减,但更应该考虑怎么将减法变加法?创新就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董事长李晋平一张口便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通过创新,让减法变加法?李晋平举了一个例子。

  在前不久,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生产的一款以煤炭为原料的全合成高档润滑油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成果鉴定。

  “合成润滑油这项技术以前掌握在国外几家大公司手中。但我们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创新技术,弥补了国内高档润滑油市场的不足。”李晋平说,正是依靠技术创新的力量,使得要去产能的煤炭变成了高端产品。

  润滑油又名机油,对发动机起润滑、清洁作用,一般可分为矿物型、合成型两类,全合成润滑油属于高等级油品。相比以石油为基础的矿物油,合成润滑油蒸发损失少,可节省燃油1%至2%,对降霾减排有重要意义。

  “傻大黑粗”的煤炭竟然摇身一变成了高端润滑油,本是需要去产能的煤炭通过技术创新成了国家鼓励生产的产品,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也有话想说,他所在的临汾市也是产煤大市。

  “我国富煤缺油少气,我们应该把丰富的煤炭资源用好。”岳普煜说,希望国家牵头,根据不同煤种,搞几条不同的煤化工路线,开发深度加工的新材料产业。

  这番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一些代表表示,目前我国煤炭利用率不高,燃煤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更需要加大科技创新,赋予煤炭更多的可能性。

  (原标题:用创新引领煤炭去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