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成都春秋战国大型船棺墓群现“地下青铜器宝库”(组图)

2017-03-08 09:36:09|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韩宇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7日讯 在历时近一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后,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双元村发现的春秋至战国时期的船棺墓群,出土了上千件文物,其中尤以青铜器异常精美,被称为“地下青铜器宝库”。3月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现场,实地进行了探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发掘现场足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密集的分布着大小不一的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坑大部分为南北向,少量为东西向,大部分墓葬葬具为船棺。多数墓葬成组分布,有的两座一组,有的三座一组,还有的十多座为一组。其中,最大的一座古墓为编号M154号的墓坑。

  “墓主极有可能是一位身份尊贵的贵族。”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现场领队王天佑介绍,M154号墓坑深2.3米,船棺长6.1米,宽1米,棺内出土器物数量最多、等级最高,可谓本墓群“棺王”。其中的漆木器纹饰特征、铜印章符号特征与2000年成都商业街船棺墓葬出土的同类器物特征非常接近。商业街船棺墓葬被认为是战国早期的古蜀王墓,所以M154号墓的墓主身份也应该非常尊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