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建立合作共赢新世界

2017-03-08 17:30: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莱福提翁·拜利斯特利(阿尔巴尼亚)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部分。自三年前提出该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而它未来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妙。

  目前,已有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了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与中国签署了具体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欧盟和东盟的大力支持。仅过去一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涵盖了53个国家。到目前为止,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不确定。英国脱离欧盟和民粹主义抬头,带给了世界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使得各国忽略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意义。因此,经济和商业合作,各国的交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迈进。1月份,中国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将继续遵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道路,并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这种立足于全球的视野向我们表明,现在是中国的时代,中国将会引领全球建立一个更好的合作共赢的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于改善交通道路和基础建设,其中包括连接亚洲、非洲、中东和欧洲的港口、铁路和公路。此外,“一带一路”战略也着力于解决能源安全的问题。非洲的亚吉铁路已经通车,而连接亚洲、欧洲和俄罗斯的亚欧高速铁路建设方案已经设计好。东非的巴加莫约港口正在修建中,希腊、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港口也在建设中。贯穿整个亚洲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也在连接中。所有项目都反应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性和全面性。

  现在是西方国家认真考虑一下中国这个倡议的时候了,这个倡议将为我们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合作共赢的世界。特别是当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西方应该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的全球化协议,并全力支持它。

  总结说来,除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外,全球找不到第二个能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的方针,找不到第二个有如此充分的理由来遵循的政策。如果每个国家真心希望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经济收入的话,一定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

  (作者:阿尔巴尼亚原新闻时间电视台(ora news)记者,翻译: 许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