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波贸易发展

2017-03-08 13:19: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亚当·卡林斯基(波兰)

  一年一度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与往年一样,由中国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拉开会议序幕。在为期两周的会议期间,将集中讨论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

  早在2014年,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用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曾表示,基金是开放的,欢迎来自亚洲和欧洲的投资者积极参与。相信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必将刺激中国经济焕发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中国与欧洲紧密联系,同时还可以增强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到“一带一路”。他总结了过去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克强总理指出,应当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进行战略对接,务实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波兰也积极地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并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几年,波兰和中国之间建立起多条铁路连接,其中包括连接四川省和罗兹省的蓉欧线。一列又一列来自中国的火车将货物运往位于罗兹省北部的城市——库特诺(地处波兰中部),又从这里继续运往欧洲其他城市。库特诺已成为中国商品运往欧洲线路上的重要中转站。

  在过去的三年中,中波两国关系取得显著发展。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中波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波兰参议院副议长格热戈什·柴莱伊一行在中国两会开幕前一周访问中国,并与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未来,中波双方应当继续增进了解,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共赢发展。

  (作者:亚当·卡林斯基 波兰记者  编译: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