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实体经济的春天到底来没来

2017-03-08 11:25: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觉眠)现在“两会”正在进行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的实体经济是个全民关注的话题,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但目前存在结构要优化、要改造、要提升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饮用水龙头企业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宗庆后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实体经济的代表人物,他表示认可国家层面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宗庆后表示:“实体经济的春天应该是到了,国家也大力鼓励,政府也在大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奥克斯集团以家电著称,全国人大代表、董事长郑坚江认为务实氛围对实体经济有促进作用,浙江有个好的环境,办事的效率特别快,体现了浙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包括浙商回归,所以我说,浙江能做事,能做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从事的是机械制造业,他认为:“实体经济发展既有困难也又机遇,困难在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国内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成本上升带来的竞争加剧,机遇就是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实体经济的当务之急是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中是有巨大的商业机会的。”

  中国的实体经济目前面临不小的挑战,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制造业,而现在产能过剩、附加值不高、在GDP中的比例在不断下滑,在去年年底中央明确将振兴实体经济列为2017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任务之一。政府的重视给了实体经济振兴的希望,那么实体振兴的道路在哪里呢?     目前在国内关于实体经济是否受到虚拟经济冲击的争论一直保持热度,这场全社会大讨论中的焦点人物宗庆后对记者表示:“电商这种消费习惯我觉得也是可以的,方便了老百姓,但是现在有个问题是有的电商不守规则,这边是他烧钱买流量,把实体经济价格搞乱掉了,对实体经济带来很大冲击,规范地做它电商还是可以的。”

  和电商的结合对实体经济来说也是发展新机遇,电商可以带动实体工厂的销售,拉动了消费,促进了生产,为实体经济服务,以线上来引导线下,达到消费生产一体化。目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已经是大趋势,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正在融合性发展。而电商渠道是目前家电的重要销售出口,全国人大代表、从事家电制造的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认为,电商是完成企业转型的机遇,经济转型关键一个是智能化,一个是新的电商渠道,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是一个挑战,要放弃传统的经验和传统的模式。

  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制造业的崛起,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表示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也强调了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的制造业,郑坚江对此表示,奥克斯在这几年做了一些事情,关闭一些落后的、不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投入了大量资本用于技术研发,从2016年10月开始两年内要投入23个亿全部用于工业技术改造和智能产业等方面。

  做大型机械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认为:“我们投入可大了,我们公司产业升级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事核心制造,你不能去买人家的核心来做,那样就是没有升级,产业升级首先是要有核心技术,从事核心制造。第二,装备要往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少的用人的方向去发展、去升级。第三,就是你得往你的产业链再上端、再上游去延伸,做一些大型的装备。”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表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实体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都有关键性的作用。前几年,因为房地产的火爆,很多企业因为钱来得快转去做地产,导致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他强调,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力。实体经济发展,企业要自身加强科技投入、人才投入,对于政府来说,要营造环境,当前主要的问题是融资问题,实体经济的资金从哪里来。     银行界人士认为,政府应引导金融机构进入实体经济发展的框架之中,统筹各方互动合作,营造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表示:“民营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里比重已经很高了,我想我们所有的金融机构都会把服务民营实体经济作为自己业务策略里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民营实体经济的春天到底会不会来,要看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搭建平台,金融机构要坚持创新升级、为实体经济“输血”,而企业自身也要下定决心拥抱新技术、新平台,让实体经济真正蓬勃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