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议会联盟:中国全国人大女性代表占23.7% 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7-03-08 09:13: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各国议会联盟6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6年议会中的女性》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各国议会女性议员人数平均较上年增加了0.7%,达到23.3%,但这距离议会联盟确定的女性议员占到5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需要继续做出努力。另外,中国全国人大女性代表比例为23.7%, 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各国议会联盟发布了这份最新的年度统计报告。而此时又恰逢中国“两会”召开之时,因此更具有特别的意义。报告对世界上270多个议会女性参政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各国议会中妇女代表的平均比例较上一年略有提升。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纯贡说:“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女性议员比例提升了0.7%,从2015年的22.6%提高到2016年的23.3%。这一数字确实表明,我们取得了进展。但是,进展还很缓慢。如果按照这一速度,我们还需要50年时间才能实现女性议员占比50%的目标。”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世界共有68个议会中的女性占到30%的席位,44个议会中女性占比不到10%,另外还有五个议会中根本没有女性。相比而言,女性出任议会议长的比例则有较大提升,达到历史新高。目前全世界273个议长职位中,共有53名女性议长,其中2016年就有9位女性当选或者被任命为议长,包括叙利亚和越南的首位女议长。

  从地区来看,美洲和欧洲议会中女性议员占比较高。其中,美洲为28.1%,欧洲为26.3%。亚洲妇女在议会中的代表人数增加了0.5%,从2015年的18.8%增加到2016年的19.3%。在阿拉伯国家,妇女在议会席位中的份额在过去十年中保持稳步进展,2016年达到18.1%。

  根据各国议会联盟提供的数字,在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的比例为23.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纯贡表示,中国女性代表的增加对于提升全球的平均统计数据具有重要影响。他说:“中国女性代表的人数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一比例已经非常不错,但还可以更好。我们期待中国政府为推进性别平等继续做出努力。”

  各国议会联盟指出,目前在某些领域,对于女性参政还存有偏见。因此,各国应该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和更强有力的政治承诺,提高妇女在议会中的代表性。纯贡秘书长强调,过去十年中,全世界女性议员增加了6.5个百分点,必须努力保持这一势头。他说:“我们取得了进展,但这还很不够,需要继续做出努力。正如报告所指出的,我们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

  各国议会联盟认为,积极推动妇女参与议会活动,对于在2030年实现性别平等、确保妇女充分和平等地参与各项事务的目标至关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