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岳毅:香港角色更加重要

2017-03-08 18:07: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郭胜昔 刘志敏):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认为,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全年的主要成绩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部署、目标任务,从九个方面阐述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报告勾勒出中国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之下谋求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愿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握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创新发展两大路向,回答了市场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有不少新亮点和新表述,比如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略为下调至6.5%左右,并提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为年内的经济改革与发展预留更大弹性,这对于引导和稳定预期、推动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又如报告首提“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把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好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建诸于解决群众突出问题之上。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报告强调,金融机构要突出主业、下沉重心、服务实体经济,并把化解处置突出风险、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显示内地在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形势下,将把经济金融稳定,防范风险放在更重要位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准,促进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同时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岳毅总裁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在增强弹性的同时,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报告专门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突显了粤港澳合作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巨大机遇及重要地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推动大珠三角地区的金融、贸易、物流航运以及创新科技的发展中将可发挥独特优势及更重要的功能,并且在国家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中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岳毅总裁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以及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0周年,中银香港将与香港各界一道把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机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为配合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维护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