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击:王毅外长记者会展现中国自信

2017-03-08 20:15: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第五场记者会如期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今天到场的是外交部长王毅,围绕“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他一共回答了21个问题,话题涉及广泛,内容可谓丰富。除了王毅外长自身的个人魅力,整场发布会更反映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越来越自信的面貌。

  

  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易成晨 摄

  人气

  在每年两会场次众多的记者会里,外长记者会可谓是人气最高的场次之一。记者会虽然是上午10点开始,但已有记者凌晨4点多就来排队,为的就是抢个好位置。9点时已座无虚席。

  10点02分,会场侧门方向一阵骚动,记者们的长枪短炮纷纷“瞄准”过去, “咔咔咔”密集的快门声和闪光灯的闪光一起爆发,王毅外长面带微笑地走上台。

  随后是惯例的一分钟拍照时间,有位置靠边的摄影记者高呼“部长看这边!”王毅则配合地扭过头去。

  跟预期一致,王毅首先就向“半边天”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每年全国人大都安排我在3月8号举行记者会,今年同样是如此。当然这也使我有机会能够当面向在场的女记者们并向所有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天天高兴,事事顺遂。”

  被网友称为“男神”的王毅,其强大的个人魅力早已众所周知——儒雅有风度,渊博有威严,面对问题侃侃而谈,举手投足散发出自信的气场。王毅外长也是一位肢体语言丰富的部长,去年他因为双手比出引号,一度火爆网络。在今天整场发布会中,每逢他做出肢体语言,打出细微手势,上百架相机也必然立即捕捉,快门声“咔咔”大作。

  话题

  在持续两小时的记者会上,王毅一共回答了来自中外记者的21个问题,涉及中美、中日、中俄、中韩等国家关系,也涉及领事保护、“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美关系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王毅表示,经过密切沟通和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他也指出,未来中美关系还应致力于两个“超越”: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超越零和博弈的传统思维。“中美建交38年了,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真正地超越旧观念,打开新视野,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随着朝鲜不断试核试导,美韩30万人大军演,以及美国加快在韩国部署“萨德”,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紧张的局势正不断升级。谈及此,王毅直言不讳地反问“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并指出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王毅还指出,“萨德”反导系统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了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所以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并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中国和菲律宾关系逐渐趋好,南海问题大幅降温,王毅说这实际上是中菲关系本来应有的常态。“当前中菲合作的潜力正在迅速释放,我们要把过去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王毅列举了包括旅游、水果进口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案例,同时也指出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也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了阴霾。

  在发布会将近结束时,王毅回答了日媒记者关于中日关系的提问,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同时也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这两个纪念日代表了和平友好和战争对抗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但几十年后的今天,日本国内仍然有些人还在这两条道路之间摇摆不定,甚至企图开历史的倒车。“我们当然愿意同日本改善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他说。

  “‘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世界经济如何冷暖,中国支持非洲的力度都不会减弱。”“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王毅部长态度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在各种问题上的立场,几乎目前所有的国际热点话题都得到了确切的答案。

  

  记者会结束时,记者们仍试图提问和拍照。易成晨 摄

  自信

  此次记者会上的21个问题,一半以上来自于国外媒体。不仅如此,几乎所有外媒记者都使用中文提问,这也受到王毅的赞扬。这一现象,既体现了中国的政治制度自信和政治透明度越来越高,也表明以西方为代表的外国人,在中国越来越吸引世界目光的情况下,开始主动了解和融入中国。

  毫无疑问,王毅部长的这种坚定和自信,更代表的是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扩大背景下的中国的坚定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