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柬埔寨学者:“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利益共享

2017-03-08 13:15: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吉·斯里瓦(柬埔寨)

  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将为柬埔寨及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东盟各国将自己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拓展中国与东盟双方合作新领域,为彼此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利益共享。

  “一带一路”是关于经济开放的一个倡议,是注重发展自身,减少对他国、对某方经济依赖的发展新思路。不仅对中国而言,对柬埔寨、东盟甚至全亚洲而言,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对各方都非常有利,多一个交流途径,就多一个取长补短的可能,多一个发展的机会。

  中国和东盟国家人口基数大,资源丰富,互为重要市场,若抱团发展,就都能获利。中国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自身经济与地区经济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积极在区域内寻求合作伙伴。柬埔寨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东盟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拓展合作新领域。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也能让本地区在防范经济危机方面拥有充足的底气。

  (作者:吉·斯里瓦 KY SEREYVATH,柬埔寨王家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员    翻译:邓倩、李庆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