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国际最新治疗手段 加快新药审批让患者受益

2017-03-08 13:05:33|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网北京3月8月电(王坤朔)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学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妇科肿瘤首席专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周琦表示,目前,我国新药研发与审批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药品供应,满足临床需要仍然存在问题,如无序竞争、新药审评速度慢周期长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把好药品评审门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深化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患者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学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妇科肿瘤首席专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日前,《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要求对恶性肿瘤、艾滋病、罕见病等疾病的治疗药物实行优先审评审批,这意味着仿制药、创新药审批将加速。对此,周琦表示,此举意义重大,创新药的审批将加速,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患者将可以更快地用到跟国际接轨的先进靶向治疗药物,减少药品代购,降低治疗成本,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提高恶性肿瘤的治愈率。

  对于规划的落地,周琦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药品审评门槛,鼓励有突破性、创新性的药物、医疗器械的批准;二是加快新药评审速度,特别是对重大疾病具有重大治疗意义的,包括新的靶向治疗药物,应该加速评审,开通绿色快通道,降低患者医疗成本。

  三是积极推进恶性肿瘤治疗新理念,将有效的靶向治疗理念尽快引入中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原标题:接轨国际最新治疗手段 加快新药审批让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