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代表建议将中餐申遗提上日程 打造文化名片

2017-03-08 14:00:03|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赵妍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火爆荧屏,中餐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颇受欢迎和认可的食物。不过,中餐却没有像韩国泡菜、日本和食等一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一情况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湘菜大师许菊云等16名代表的关注。他们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中餐申遗提上国家战略日程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他们在《建议》中表示,中餐申遗是弘扬中国饮食文化的需要,也是增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需要,还是加强餐饮业非遗保护的需要,更是加快中餐“走出去”的需要。

  为此,《建议》提出,应将中餐申遗应尽早提上国家战略日程,列入政府有关部门优先考虑的重点项目,成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文化名片”,请有关部门给予支持,优先安排将中餐列入国家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计划。

  同时,建议由商务部会同文化部、外交部、侨办等相关部委,组成中餐申遗国家推广工作委员会,发挥政府主导力量,加大推进中餐申遗的工作力度。

  《建议》还称,可以中国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为载体,设立中餐申遗专业机构,制定申遗工作规划,负责申遗日常工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申遗标准和程序,立即开展工作。

  此外,还应设立中餐申遗专项基金,支持国家推广工作委员会中餐申遗专业机构,通过众筹、募捐等方式吸收社会资金,筹集有关申报工作资金,扩大相关行业和社会关注与参与度。

  (原标题:许菊云等16名代表建议将中餐申遗提上日程,打造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