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献计发声——三位乡村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记

2017-03-09 16:0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郑治):中国目前有贫困人口4000多万。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这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脱贫之路上,来自农村尤其贫困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有着最直接的经验。3月,他们带着一系列议案和建议,如加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扶贫带头作用、生态扶贫中异地搬迁要增加农民收入、千方百计扩大农民就业等,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为全国的扶贫脱贫工作献计发声。

  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贫困人口全国排第一。然而,贵州多年来为脱贫做出的努力和探索,也成为一种可供借鉴的模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的党支部书记花全,对此深有感触。十年前的2007年,王岗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约20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经过仔细调研,花全书记决定带领全村开展产业扶贫,以“乡村游”为抓手,开展民族文化展示、采摘观光等活动。两年后,王岗村成功脱贫。现在,王岗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有12000元。

  花全书记介绍说,在王岗村的脱贫过程中,集体经济,也就是经营生态露天草莓的合作社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这个合作社租用老百姓的土地种草莓,也欢迎老百姓参与其中,在里面干活,增加收入。花全书记此次带来的议案,就是建议加大村集体经济的扶贫带动作用:“还是要加大这种农村致富带头,产业扶贫,比如说村集体经济,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拉动农村脱贫致富的一个载体来做。你作为村里面村集体,你发挥不了带头作用,肯定老百姓不相信你。”

  王岗村居民以布依族为主,展示布依族的文化习俗和特色餐饮,成为王岗村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花全书记认为,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脱贫,一定要抓住特色。花全说:“实际上我们把发展乡村旅游,把民族文化放在里面,它就是灵感,是有灵气的,它是一种传承。很多地方发展乡村旅游都会失败,它的特色没有抓好。”

  王岗村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走出了一条依托产业脱贫的路子。同属贵州省的贵安新区麻郎村,正在探索依托生态脱贫的路。受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限制,2014年,麻郎村与其他两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易地搬迁,建设麻郎新型社区。村民们从原先交通不便的村庄搬出来,住进了漂亮的新楼房,实现了脱贫。全国人大代表、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桥英介绍说:“那个(新型社区)太好看了,它依山而起,(建筑分)几个(特色)组,有仡佬族的,有布依族的,有苗族的。一个山包一个山包,规划得非常漂亮。”

  搬进新家并不意味就能摆脱贫困。“上楼”之后怎么办?刘桥英说,她今年带来的议案就是生态移民搬迁之后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刘桥英说:“就是要建议国家加大扶贫力度,多给一些项目,支持这个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搬迁这一块。群众有一些顾虑,(搬)走了吃什么,用什么。现在要找最有实力的单位和公司,来承担他们的田地,流转给他们。(土地)流转或者(农民)入股。”

  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中国有约1000万贫困人口需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生态非常脆弱,人在山上住着就要开荒砍树、种地、烧柴等等,所以越搞越穷,生态恶化。要把这1000万人搬出来易地脱贫,是一个大工程,是中国政府下的一个大决心。

  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是不少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南廉村党支部书记雷温芳就是其中一个。南廉村位于干旱少雨的渭北,渭北地区是陕西的“黑腰带”,煤炭探明储量200多亿吨。今年,雷温芳带来的议案就包括对现有的煤炭产能进行就近转化,建设低热值煤的发电工程,从而拉动农民就业。雷温芳说:“现在鼓励农民进城,农民住到城里边他干啥呢?好多农民说有点钱我现在买套房我住到那(城里),但(没有工作)生活不了啊。咱那个煤矿一开要带动1000多万农民的,比方说年轻人到那打工,房子一买也好。”

  按照国家的脱贫标准,贫困县、贫困村的摘帽是贫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南廉村整体上已经实现了脱贫,然而让雷温芳放心不下的是剩下的一些贫困户。有一个贫困户,他父亲得了脑梗,母亲得了糖尿病,孩子读高中时,雷温芳就一直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孩子上学,现在,这家的孩子已经读了大学。雷温芳说,村里支持这个贫困家庭种黄花菜大棚,基本上能解决家里的贫困问题。

   雷温芳说:“他爸是脑梗,他爸总是跟着人打工工作,一天能挣100块钱,挣上几天身体不好就歇几天。他地里干活种了一点玉米,我现在帮他栽上几亩黄花菜。你叫他搞大棚搞那个他没有技术,这个(种黄花菜)技术好学。”

  2016年,各界努力下,中国1240万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减贫1000万以上的目标。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每一步都在推动这个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