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支招解决"甜蜜的烦恼" 助力中国迎接全面二孩时代

2017-03-09 20:0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一年多的时间。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中国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超过45%。在政策平稳落地的同时,有些二孩家庭负担加重,出现了“甜蜜的烦恼”,也有部分家庭存有经济方面的顾虑,想生不敢生。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就此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希望通过更多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让二孩家庭“甜蜜不烦恼”。

      去年年底,北京的贾先生一家迎来了第二个孩子的诞生,接受采访时,他的声音略显疲惫,但并不后悔当初这个重大决定:“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经济困难,俩孩子从教育、吃奶粉到尿不湿这些,收入明显就跟不上供给了。第二个困难就是身体上比较累,全家人身心俱疲,正在想种种的办法度过难关。我们想要两个孩子,整个家族就强大了,孩子也有个伴,其实欢乐还是更多的,享受到了,肯定也要付出养孩子的辛苦,所以我们觉得还可以,还比较值得。”

  针对部分中国家庭对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府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葳表示,他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如何出台全面放开生育和鼓励生育的政策:“政策方面,比如说我提出来,对产妇休假,全薪的假期是多少,半薪的假期是多少;产妇的工薪,我个人觉得不应该由雇主发放,应该由国家提供;包括收养法的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孙晓梅也对鼓励生育二孩提出了自己的议案和建议,她说:“医疗方面我们的妇幼保健队伍不够,尤其是儿科医生不够,应该加强。对产妇来讲,很多都是职业女性,要了二胎后对工作有很大影响,我们怎么帮助她们处理好工作的问题。还有就是育儿,现在托儿所少,怎么建立托儿所和幼儿园等等,我提出了很详细的建议。”

  民众的关切受到了国家的回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要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要想方设法解决好老百姓生育二孩中的“甜蜜的烦恼”:“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第二是提高救治能力,将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的建设。第三就是要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已出台了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第四是打造全程的服务链,我们学习借鉴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经验,把孕前的优生健康检查、孕期的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涉及到妇女儿童保健的环节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链。”

  李斌坦言,生二孩不光是医疗卫生的问题,还涉及到幼儿园、托儿所的服务,涉及到教育、收入、女性就业等。有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地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配套政策问题。财政部部长肖捷近日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这位记者朋友刚才提到的,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这是要考虑在内的。”

  近年来中国生育政策转向的背后,是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等诸多实际问题。政府部门的积极行动也让人们更期待,无论是家庭个税减免、生育补贴的顶层设计还是加大投入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各方可以共同搭建这一关乎民生的系统性工程,让更多中国家庭可以放心生养二孩,甜蜜却不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