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陆昊:黑龙江省投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明显变化

2017-03-09 18:2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9日,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黑龙江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黑龙江的投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变化。随着国家振兴东北政策的出台,黑龙江的经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2014年黑龙江GDP同比增长5.6%、2015年增长速度上升到5.7%,2016年GDP增长约为6.1%。黑龙江省曾经以重工业、煤矿、油田等为主的经济结构,也开始慢慢向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转移。陆昊表示:“再比如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这个领域在不断推动。再比如,基于国内总需求增长和黑龙江的鲜明供给优势,基于夏季的整体生态园添加,和冬季的冰雪特色,大力度发展旅游养老健康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位于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是传统的农业和工业大省,与俄罗斯接壤。近年来,随着经济周期的轮转,经济结构开始失衡,石油、煤炭等能源工业的下行给黑龙江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陆昊坦言,与发达地区相比,黑龙江仍然存在差距。但目前,黑龙江的投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积极变化:“发展环境问题的背后,存在着典型的法制、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不够与不正当违法违规利益交织,这一点得承认,没有完全消除,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建机制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并重,正面推动与大力度查处并重,否则还会有破坏发展环境的现象出现。总之,我们有信心,大力度推动发展环境转变。有一点请大家放心,黑龙江投资环境一定是有道理可以讲的地方。”

  陆昊表示,黑龙江人民吃苦精神、拼搏精神、打硬仗的精神都是够的。目前,黑龙江省正通过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提升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欢迎各界人士到黑龙江旅游观光和考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