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从航空到安全 全方位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2017-03-09 09:58: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更是牵动着两会代表的心。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上,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表示:“国家现在在‘一带一路’上把新疆作为一个核心区,我觉得以新疆为核心,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非常关键。地面的路行走很困难,红其拉甫口岸一年大部分时间是关闭的。‘丝绸之路’我觉得是空中先打通,更加便捷,然后地面的路慢慢修,我觉得这个非常迫在眉睫,也是最快、最便捷的。”

  富璞岩带来了一份《关于以新疆为核心区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议》。在建议中,他提出,连接新疆和巴基斯坦的红其拉甫口岸海拔5000多米,受天气和海拔的影响,通行多有不便。即使将来中巴铁路修起来,也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如果以航空先行来支持经济走廊建设,这是一个最快、也是最好的选项。

  富璞岩说:“在这一点上,南航已经开通了乌鲁木齐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航线,飞得很好。为了支持‘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我们准备进一步加密这些航线,而且我们还在研究,想进一步开通到比如拉合尔或巴基斯坦其他城市的一些航线。包括将来瓜达尔港建设成功,那里修机场,我们也会开通航线。”     瓜达尔港不仅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门户,更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开端之作。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的一个旗舰项目,巴基斯坦方面对瓜达尔港建设非常重视。瓜达尔港新机场的建设也得到巴基斯坦方面的积极回应。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发展局主席萨贾德说:“我们为瓜达尔新国际机场提供了4800英亩土地,这将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机场。设计跑道长12000英尺,可供A380飞机降落。机场将在中国的支持下修建完成,预计耗资230亿卢比,并将在3至6个月之内启动建设。”

  投资巴基斯坦,不得不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安全问题也牵动着富璞岩代表的神经。

  富璞岩还说到:“我们现在开通拉合尔,包括其他一些城市(的航线),经济效益、客流量肯定没什么问题,因为中巴两国的经济往来比较频繁,而且两国人民都非常友好。但是我们主要担心的就是空防安全。在这方面我们去考察过,伊斯兰堡的安检系统非常严格,将来我们开通这些城市(的航线)呢,我们也会进行认真评估,并派出我们自己的安保队伍进行二次安全检查,来保证往来于巴基斯坦到我们国家旅客的安全。”

  来自宁夏的张仙蕊代表,作为此次两会上中国公安系统唯一的女人大代表,长期奋战在基层反恐维稳第一线。对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内的“一带一路”建设,她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一带一路国家这么大的战略,作为公安上这块,我们要加强情报工作。第二,凡是涉及到这方面的特殊人群,我们要认真核查。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不停地加强演练,现在演练我们已经常态化了,要经常加强演练。     在这一问题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席部长泽赫里也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中很大一部分都在俾路支省,巴基斯坦愿与中方一道,打击恐怖主义,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及往来人员的安全。对于安全问题我们绝不妥协,对恐怖主义我们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努力把恐怖主义拦腰斩断。目前,与恐怖分子的斗争还在继续,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把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清除。

  中巴经济走廊覆盖人口达30亿,将惠及中巴两国以及周边地区。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同周边互联互通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也曾高度评价“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未来长远发展的希望所在”。从高层到民间,从航空到安全,中巴两国正在合力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让梦想一点点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