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田园综合体应该大胆去试 市场是主体

2017-03-09 11:11: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倡导田园生活的无锡田园东方  摄影:赵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上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 提出,要打造田园综合体,把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结合起来,推进农业农村的发展。参加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代表委员认为,这是导向性很明确的提法,可以去实验和推广,政府要创造环境,然后让市场去发挥主体作用。

  据了解,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一种新模式。位于无锡市阳山镇的田园东方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初具规模的田园综合体,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2016年9月,中央农办领导考察指导该项目时,对该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8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无锡的条件,我们要做精致农业、品牌农业,阳山的田园东方完全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我们也会全力支持,发挥它的品牌效应。“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方向。”

  李小敏说,无锡用于农业的土地资源相对较少,我们对农业的定位一定要朝着精致农业和品牌农业的方向。阳山田园东方的兴起,跟我们的思路和战略是完全吻合的。而通过民营经济多元化的投入,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这对促进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面上发挥品牌效应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里面是有探索意义的,符合方向了,我们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李成贵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参加小组讨论  摄影:黎萌

  据悉,田园东方已历数年,目前在无锡阳山已开发的面积为300亩,仅占其规划面积的1/20,资金再投入是其后续开发重要一环。那么,在田园综合体被写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知名度大大提高了之后,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指的是什么?是否是田园东方缺啥政府就给啥呢?

  “我们还是会以市场为主体,让市场对资源起决定性的配置作用,一定要走这条路。”李小敏说,政府的作用是去创造一些环境,不是简单地去投钱,要把市场的主体作用突出出来。“田园东方体现的就是市场的主体作用,我们鼓励无锡在这方面继续进行探索,这是模式的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认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思想更为解放,问题导向更明确。田园综合体是其中一个亮点,可以去推广,去实验。但是它到底有没有生命力,民营资本投入后能不能盈利、是不是可持续,还要让时间去检验。“我觉得这是带有实验性的,现在‘三农’问题需要更多的突破,更多的实验。”

  李成贵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中央鼓励进行田园综合体的尝试和探索,也是因为城市和乡村这两个主体融合互动的愿望很强,而途径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机制,也就是让城市的资本更多地进入农村,使得城乡间的要素流动起来。“这就是在发挥市场的作用,民间的力量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