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委员: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修养特别重要

2017-03-09 18:19: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德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修养特别重要,而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

  冯骥才在回答“如何让青少年更好地认可、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问时,强调了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修养的必要性。他说,“因为青少年是我们未来生活的主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修养特别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因为,我们现在的汉语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只不过因为在现代社会里,社会节奏太快,我们通过手机、通过网络接受的多元文化太多、信息量太大,又是一个高科技时代,好像我们跟传统文化有一点远。所以,怎么亲近我们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年轻人,我个人的想法就是循循善诱。文化不只是知识,文化是让我们享受的,特别是好的传统文化。我们有传统文化的修养,精神是幸福的。”

  冯骥才认为,让年轻人亲近传统文化,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体验,希望教育要注意体验。他说,“所以怎么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幸福?我也赞成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让他们学习、获得一些知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把他们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比如说,和我们的文化遗产的亲近。我们国家级的‘非遗’是1372项,省一级的是11000项。我们有太多灿烂的文化,我们的孩子们应该亲近这些文化遗产,知道自己这一方水土里哪一些是文化经典和文化精髓。另外,不只是书本上告诉他们清明节的传统知识,可以带孩子们去走进传统,现在有的地方带着孩子扫墓或者对英烈祭奠,这个很好。还有春游、踏青。这样他就有了一个记忆,慢慢大了,一方面有知识,一方面有情结,人的心灵进入了传统,传统也进入了他的心灵。所以,我认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要注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