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钦松:要重视传统文化的新型传播模式

2017-03-09 17:10: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许钦松委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丽丽):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认为,在关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同时,要重视传统文化在某一时代的横向传播,即如何让具有浓厚历史特性的传统文化能在当代得到有效传播推广,并得到这个时代人民群众的喜爱。 

  许钦松表示,移动新媒体、文化创意行业和视觉技术等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传播因素的崛起,为文化传承和传播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建议,在传播平台上,要重视与新媒体平台的结合,重塑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例如重点选取传统文化的某个精华亮点进行短文章和短视频的制作,或者利用某些热点的APP进行植入;在传播形式上,重视与其他文化创意行业的结合,增加传统文化的娱乐性和吸引力。例如最近流行的综艺节目《中华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等,使得诗词成语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作品在大众里掀起了热议,在获得高收视率的同时,也有效的激发了大众对诗词的兴趣;在传播技术上,利用先进的视觉技术和交互技术,让传统文化展现更具吸引力的新面貌。以各种视觉符号来诠释和重构传统典籍中的文化思想。

  许钦松同时建议,国家应通过政策来引导文学艺术界与不断变化的先进视觉艺术的融合,使得各种表征的视觉技术工具能为传统文化的复兴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