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学生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

2017-03-10 19:0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向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学生颁发2016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近年来交往日益密切,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也日渐密切。3月10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向10名优秀马来西亚籍学生颁发2016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于2016年2月22日正式开学投入使用。经过一年多的学习,10位在校马来西亚籍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首次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

  厦门大学由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有“南方之强”的美誉。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则是中国名校首次在海外全资设立的分校。厦大回到陈嘉庚先生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马来西亚创办分校,这是历史的回馈,也意在培养有责任感的国家建设者。

  黄惠康说:“我非常高兴的得知,在所有这一批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同学中,都对自己的使命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我们两国的关系都有深厚的感情。并且都立志为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马来西亚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才是厦门大学办学之意,就是要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培养出具有良好品德、优秀而有素质的建设者。”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视察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区建设情况

  黄大使介绍说,中马两国之间的关系全方位发展,互派留学生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黄惠康表示,这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重视,也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

  “2016年,在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见会谈中,两国领导人都对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且期待着这所大学能够早结硕果。”

  从2014年10月校区建设正式开工,到2017年3月中国大使在这里向优秀学生颁发奖学,中间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这种飞速发展是师生的努力的结果,也是来自中国电建、中国水利水电总公司建设者们日夜奋战的汗水结晶。黄惠康大使称这种发展与建设速度为“厦大速度”。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黄惠康说:“分校建设者们不负中马两国政府的支持、期待与厚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使得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学第一年在校人数就超过了千人,一期工程13栋大楼竣工在即。这种骄人的成绩使其当之无愧的成为中马人文领域的旗舰与里程碑。”

  截至目前,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在校生已经有近1500人,而这一人数在今年9月将突破3000人。在这里学习的中马学生不仅有一流的学习生活条件,也获得了更多互相了解的机会。来自新闻系的获奖学生雷沅沅对记者说,努力使自己获奖,但是“一带一路”会让两国青年民心相通。

  雷沅沅说:“在‘一带一路’政策以及中马关系中,我觉得厦门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代表。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开了分校这代表着中马在教育上的关系。除此之外,‘一带一路’有五通,有政策相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等,我觉的在其中厦门大学也是可以代表教育板块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