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姚明:学校体育课不能成为“挣分课”

2017-03-10 17:28: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姚明委员在10日的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  (屏幕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说,建设体育强国,金牌是必要的,但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

  刚刚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的姚明认为,发展体育产业,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实体的运营、操作与管理同样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有理由期待,5年后,当奥林匹克的圣火再次在这个古老的国度点燃时,我们将更加接近体育强国梦的目标。”

  为此姚明建议,一要培育市场,二要形成赛事链,三要守住制高点,四要突破场地瓶颈。

  姚明说,对体育的热爱来自于兴趣,兴趣要从小培养,需要习惯养成。学校体育课不能成为“挣分课”,不能考什么就教什么。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注重兴趣养成,做到基础能力和专项技能并重。

  “建议体育、教育部门联动,积极办赛;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社团自主办赛,构成包括校内比赛、校际比赛、业余比赛、职业比赛在内的完整赛事链,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水平消费者的赛事体验需求。”

  姚明说,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另外,要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设计思路,充分考虑分散的、小型的、群众性的体育文化需求,既要建好馆,又要用得上、养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