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委员:国家应扶持和组织创作史诗式作品

2017-03-10 16:28: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这是继昨天(9日)下午,14位委员先后发言后的第二次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第一个走上讲台,他建议,文艺工作者必须做坚定的爱国者、民族的思想者、民族文化的代言人,呼吁国家大力扶持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史诗式鸿篇巨制。

  高洪波说,回首自1840年以来的历史风云,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从贫穷落后到国家富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在今天这样伟大的时代,怎样才能留下千百年后依然能够传承的经典,成为新的文化自信之源?

  “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和热议。这个节目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经典作品的永恒魅力,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泱泱大气。”高洪波指出,中华文化正是借助浩如烟海的经典作品,历经风雨而火种不灭,历经磨难而未丧斯文。”

  “但是,经典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高洪波说,放眼电视荧屏,不少照搬照抄国外的娱乐节目毫无艺术价值,并充斥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多媒体平台上的一些文艺节目公然质疑和否定历史,公然抹黑英雄;有些文艺工作者为追求经济效益,热衷于迎合资本、迎合市场、迎合“三俗”。

  高洪波委员为此建议:文艺创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也必须做坚定的爱国者、民族的思想者、民族文化的代言人。国家应制定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规划,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大力扶持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史诗式鸿篇巨制。要充分尊重艺术规律,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为良好的环境和切实保障,让文艺工作者能够真正做到潜心创作,要让呕心沥血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精雕细琢得到应有的奖赏,让真正的优秀文艺作品其道大光。

  9日下午,首批14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大国工匠”、军民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楼市调控、振兴实体经济、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等话题作了大会发言。按照会议日程,明天(11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还将举行最后一次大会发言。依据往年的安排,每次全国政协会议都会有约40多位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就各类热点问题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