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委员:性教育课本“尺度”该由科学说了算

2017-03-11 14:06:08|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赵妍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杨月)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萧山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吐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尺度太大”,并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相关介绍”的图片,引发网民热议。教材的编写方、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回应称:了解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性知识需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孩子在性健康教育课上能自然、大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年龄越小越自然。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周涛表示,无论是通过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的途径,用最适合孩子生理发育阶段特点的形式进行教育才是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周涛。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很有必要,即使其不以教材的形式出现,也应该以家庭教育的形式出现,而且家长应该尽早着手。”全国政协委员周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现在孩子普遍发育的比较早,必要的生理知识教育需要跟进,但一定要适应该阶段孩子生理、心理的特点。

  就在几天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86.55%的儿童没有上过防性侵课程,被问及“未经同意被碰触隐私部位是否知道如何应对”时,30.48%的儿童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在2016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433起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件中,熟人作案占总案件数的69.28%,报告建议,家长须加强相关教育,让孩子增强分辨、预防性侵害的意识。

  在周涛看来,很多性教育方面的知识,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是缺失的。“比如我小的时候就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教育,父母和老师也没有让我警惕身边的人。然而现在大家都知道,威胁更多地来自身边熟悉的人,而不是完全不认识的人,这是社会的不断变化造成的。其实,男童被性侵的现象同样不可忽视,也更具有隐蔽性。但可怕的是,很多家长是没有这种意识的。”周涛表示,自己也是为人母,明白父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性教育不能缺失。同时,相信科学的、符合孩子成长阶段特点的性健康教育,一定能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积极影响,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性健康教育课,也希望更多父母支持学校开展性健康教育。

  (原标题:周涛委员:性教育课本“尺度”该由科学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