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速欧洲”方案引争议 欧盟称为“英国脱欧”做准备

2017-03-11 08:28: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春季峰会10日进入第二天,成员国领导人就“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走向进行了讨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表示,他对欧盟委员会在《欧盟的未来白皮书》中列入“多速欧洲”的想法表示理解。但他同时强调,有关欧盟各种前景的讨论,最终的目标应当是加强英国脱离欧盟后27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团结。

  由于英国已经表示将于今年3月底前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所以此次也被视为英国首相参加的最后一次欧盟峰会,而特蕾莎·梅也只参加了第一天的会议。其余27个成员国领导人第二天围绕欧盟的未来进行了讨论,讨论的重点集中在欧盟委员会3月1日公布的《欧盟的未来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提出了欧盟到2025年发展的五条道路,包括延续现状、只作为单一市场、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推进所有领域的一体化以及“多速欧洲”等五种方案。在这其中,有关“多速欧洲”的讨论最受关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理解有多个原因促使“多速欧洲”的想法成为讨论的话题之一。图斯克说:“有些人期望发生系统性的变化,从而放松欧盟内部的联系,加强国家在共同体中的作用。恰恰相反,还有另外一些人正在寻求新的、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即使它们只适用于部分成员国。无论如何,考虑到即将进行的‘英国脱欧’谈判以及欧盟的长期战略利益,我敦促大家努力维持27国之间的政治团结。”

  图斯克强调,当成员国讨论有关欧盟未来的各种方案时,主要目标应当是加强27国之前的互信和团结。他认为,经过当天的讨论,27国领导人都对这一点表示赞同。

  但是具体到“多速欧洲”这一方案,欧盟内部已经出现明显分歧。所谓“多速欧洲”是指以不同步调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发展。也就是说,欧盟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发展,有意愿的国家可在防务、货币、税收等领域加速推进一体化,而其他国家可以选择不参与,或者选择以后再加入。目前,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领导人已于3月6日在法国举行的非正式会谈中,表态支持“多速欧洲”方案。但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已经表示反对,认为这会造成欧盟内部的分裂。

  面对欧盟目前出现的这种状况,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可能是有人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方案有误解,白皮书中的建议并不是定论。他说“有的人可能认为这是个将要采纳的结论,但以我们的观点来看,欧盟提出的包括‘多速欧洲’在内的所有建议都应得到尊重。所以我正在向各位同仁解释,这不是几周之内,或是几个月需要讨论一个方案,它不是一个结论,而是那些想做更多的人设计的一个方案。”

  图斯克则表示,关于欧盟未来的讨论其实是关于“走得快”,还是“走得远”的问题。他说:“对我来说,今天讨论的最好模式可能是,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单独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大家一起走。”

  虽然当天峰会的重点并不是讨论“英国脱欧”问题,但这一问题依然受到广泛关注。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图斯克重申,如果英国正式提出脱离欧盟后,欧盟将在48小时之前做出回应。他说:“我们已为整个程序做好了准备,我毫不怀疑,我们将在48小时之内做好准备。我认为这是一个做出反应的恰当时间。”

  当有记者提出,“英国脱欧”会造成欧盟的预算减少时,容克对此表示:“英国脱欧”并不是欧盟的终结。“我不喜欢‘英国脱欧’,因为我愿意和英国人呆在同一条船上。我期待英国重新上船的那一天。但是‘英国脱欧’既不是欧盟的终结,也不是我们发展的结束,更不是欧洲大陆丧失了雄心。”

  有外交人士推测,英国可能最早于下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如果欧盟下周接到英国的有关信函,欧盟就将于4月6日举行特别峰会,商讨“英国脱欧”问题。如果晚于下周,则于4月6日以后再开峰会,至于英国到底是3月的哪一天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其实并不重要。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