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出台反校园欺凌法

2017-03-11 20:24:56|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博)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且形式翻新、手段升级,从传统的肢体殴打升级为人格、身体的侮辱,发生后通过网络传播发酵形成热点,对受害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全国人大代表马建苹、梁明远等认为,这暴露出社会对于校园欺凌行为还缺乏足够认识,预防和治理中存在诸多不足,建议国家制定出台“反校园欺凌法”,遏制校园欺凌的蔓延。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发现,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精神和规定,长期以来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施以教育感化。但在校园欺凌发生时,对受害者权益重视不足。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表示,校园欺凌案件暴露出我们在校园欺凌的预防和治理中存在很多不足,现行法律法规对校园欺凌行为的预防、惩戒措施欠缺,有必要运用法律手段为青少年创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梁明远、马建苹等代表建议制定出台“反校园欺凌法”,通过立法手段明确家长和学校的监管责任,实行校园欺凌行为报告和干预制度,建立多方预防的联动机制,加强对校园欺凌行为的惩戒力度,从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监护人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的转变、社会不良风气的改良和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早期干预、依法惩罚等方面综合施策,为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行为提供法律支撑。

  (原标题:代表建言出台反校园欺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