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小彬:发展红色旅游不能就红色讲“红色”

2017-03-11 14:44:58|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翁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如何做大做强六安红色旅游时,毕小彬总结,有形与无形皆存,内涵与外在统筹,“吆喝”也不能少。

  六安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红色旅游是当地的主题和亮点。据统计,2016年仅红色旅游就达到1500万人次。毕小彬认为,旅游不仅是教育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的通道,还是富民的重要渠道。

  经过多年的规划和建设,六安市红色旅游已经初具规模、渐成体系。毕小彬介绍,去年六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着力构建以大别山精神和淠史杭精神为主题,以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六安茶谷、九十里山水画廊为主轴的红色旅游发展布局,努力把六安打造成为全国红色精神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地。

  毕小彬表示,发展红色旅游离不开“有形”,要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和看点。六安目前有红色遗址540多处,现已建成了一条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主题就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还有9个全市重点红色旅游项目,并形成3条全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此外,六安着力提升红色旅游质量,不仅仅提升硬件,在软件方面也进行转型提质。

  为了实现红色旅游从单一的产品结构向多元复合的产品结构转型,六安在提升红色内涵方面狠下功夫。毕小彬介绍,近几年,六安着重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战斗遗址、革命旧址群、名人故居、纪念馆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瞻仰系列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体验系列旅游产品,积极拓展旅游的新业态。此外,还加强红色旅游讲解员和导游员的队伍建设,丰富红色旅游展陈内容、讲解内容,增强红色旅游感召力和吸引力。

  “发展红色旅游不能就红色讲红色,要与绿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毕小彬说,我们坚持红色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特色旅游小镇的培育等融合发展。整合利用各方资源,支持群众参与红色旅游餐饮、住宿、旅游商品等经营服务,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增加旅游收入。

  互联网时代,有一句被改编的俗语叫“酒香还怕巷子深”。六安的“红”与六安的美少不了“吆喝”,离不开宣传。毕小彬介绍,这些年,我们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旅游的宣传推介。在国内几十个城市,以“青山绿水、红色六安”为主题全面推介六安红色旅游,全方位地展示六安形象。此外,还与湖南、湖北的大别山区域联动,提升大别山的整体形象。

  (原标题:毕小彬:发展红色旅游不能就红色讲“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