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防卫省正式启动撤回南苏丹部队准备工作

2017-03-11 15:41:42|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1日,日本防卫省正式启动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撤回陆上自卫队部队的准备工作。

  报道称,日方考虑把在当地使用的重型机械转让给联合国等,首都朱巴市的自卫队宿营地计划让给联合国使用。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肯定了自卫队的贡献,表示要加紧填补日本撤走后的空白,并希望日本参加其它PKO。

  据悉,日本防卫省将向当地派遣协助部队撤回的人员,并与联合国方面就具体转让方法进行磋商。目前,以第5普通科连队(青森市)为主的第11批部队约350人到撤回期限的5月底前后,会继续展开朱巴周边的道路整修作业等。

  此外,日本仍将继续向统管PKO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派遣4名司令部人员。

  2010年1月的中美洲海地地震中,PKO也将带到当地的推土机等部分重型机械转让给了海地。由于拥有安设枪支的底座,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重型机械被视作武器,当时未能提供给他国。

  随着2011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放宽,仅限于人道目的等的提供成为可能,因而此次采取了这一措施。

  原计划在第11批部队之后派遣的、以日本陆上自卫队第5旅团(北海道带广市)为主的第12批部队人员,已经启动包括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驰援护卫”任务在内的派遣训练。但因派遣计划取消,准备态势解除。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主管欧布莱恩10日强调,南苏丹等四国总计有2000万以上人口陷入饥饿和粮食短缺问题,“自联合国成立以来正面临最大的人道危机”。他表示关切称,尤其是南苏丹“状况变得比迄今更加糟糕”。

  (原标题:日本防卫省正式启动撤回南苏丹部队准备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