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阳委员: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海外侨胞可发挥独特作用

2017-03-11 21:16: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作大会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党组成员赵阳在会上发言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引起海外侨胞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在我国6000多万海外侨胞中,有4000多万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7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中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力量。

  赵阳称,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近现代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而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赵阳认为海外侨胞主要有以下八大独特优势:

  一是海外侨胞可以利用自己熟悉海外各国国情、政情、民情等优势,帮助中国企业牵线搭桥、把握商机。二是全球的华商可以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各种资金融通。三是华侨华人熟悉各国法律政策,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四是海外侨胞了解当地政情民情、宗教习俗、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情况,可以提供咨询,防范投资和市场风险。五是海外侨胞新生代和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400多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各种急需的中高端人才。六是海外华文媒体可以解疑释惑,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企业,增进国家间互信。七是海外侨胞可与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之间做好协调沟通,实现中外合作共赢。八是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历史文化又了解当地国情,是沟通中国人民和各国民众最好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外文化交流最好的使者。

  赵阳说,“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深深扎下根,与所在国实现合作共赢,在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中促进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