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进一步提高大会发言的质量

2017-03-11 22:5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聂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连续三个下午的大会发言11日全部结束,共有42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大国工匠”、军民融合发展、供给侧改革、楼市、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文化自信、养老、卫生、科技、体育、知识产权、宗教等国计民生的重要话题作了大会发言。

  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洪净对本网记者说,今年的大会发言一来是更加开放,二来也比较全面,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也更切中民意。“总体来说是越来越好。”

  同一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大会发言跟去年比起来是一样的,涉及了民主监督问题、反腐败问题、少数民族问题、华人华侨问题……“都讲到了,面面俱到,但还是需要落实在践行上。”

  也有委员在小组会上表示,今年的大会发言存在发言者只宣讲自己企业社会功绩的情况,“等于就是给自家公司做广告去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青海省民盟主委鲍义志在另一次小组讨论时表示,政协大会发言可以改革,不用搞平衡,不用各个民主党派都上台去发言,假大空的就更不必了。

  据鲍义志介绍,在青海的省政协会上,就已经开始有这样的实践,即不是每个民主党派都能获得在大会上发言的机会,质量不高的自然就空缺了,这样对提高大会发言的整体质量有好处。

  政协的大会发言因为是在全体会议上进行,故有“最高讲坛”之称。尽管每个发言通常不超过8分钟,但对于所有的政协委员来说,每年四十个左右的“登台”发言机会,分量很重,且又是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媒体报道量大而集中,所以他们都很重视这个机会的。

  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对此的看法是,大会发言的质量还可以提高,这是大家的共识。“那采取什么措施来使它的质量得以提高呢?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政协应该好好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可能事先还要更多地做功课。更重要的是,这种发言的遴选过程还要进一步完善。”

  贾庆国说,现在大会发言更多的还是在照顾党派之间、界别之间的平衡,你发言一次,他也发言一次,你推荐一个人,他也推荐一个人,而不全是去看发言的水平。“完全不搞平衡是不行的,但为了平衡而牺牲质量,可能也是一个问题。”

  针对有的地方政协大会,比如青海省政协那样的实践,贾庆国认为,可能是需要引进点竞争机制,比如说原来每个党派有两个人发言,现在可以确保你有一个人发言,另外一个名额由大家根据发言水平和质量来确定给谁。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对此表示,政协大会发言是政协民主监督非常重要的形式,是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面向全体委员的宣讲,所以全国政协对大会发言质量一直有很高的要求。

  “为什么有的委员会觉得大会发言的质量不高?可能一方面是选题有的人关心,有的人不是那么关心。比如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可能大家关心的就比较多。但是如果你讲一个很具体和专业性问题,知道的人就少,感兴趣(的人)也就少。”

  徐辉对国际在线记者说,提高大会发言的质量,全国政协一直抓得比较紧,也很认真,但是大家永远会觉得还有更好的题目没有讲,或者可以由更好、更适合的人来发言。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我还是赞同很多委员的看法,即要牢牢抓住质量这个标准,选题的质量、发言人的水平,包括内容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严肃性,以及能不能真正反映老百姓的所思所想。这还要不断地提出新要求。”徐辉非常明确地说,“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肯定有继续提高水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