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冬胜:中国应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2017-03-11 20:11: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王冬胜委员在发言中。 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11日下午在政协大会发言中说,本届中央人民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完善金融监管、推进市场化运作及金融创新的政策措施,对于香港是利好频频,无论是CEPA,还是深港通、沪港通,都显示出中央对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所给予的强而有力的支持。

  王冬胜说,从全球角度来看,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及监管规则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监管职能重叠而且不到位,监管措施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针对性不强。另外,发达经济体在金融领域享有巨大的影响力和特权,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未能获得与其经济占比相对应的话语权。

  “作为香港金融界的委员,我很希望国家在国际金融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王冬胜为此提出如下建议:积极主动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订,选择正确的路径和节奏融入世界经济;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相关人才方面的优势。他说:“香港拥有大批爱国爱港且了解国家政策、熟悉国际金融规则及市场化运作的专业人士,希望国家充分发挥香港的人才优势,让更多香港专业人士有机会在各种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为国效力。”

  王冬胜委员最后说,全球金融治理正处在变革期,中国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建设性地推进全球金融改革,并在积极参与中实现自身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的转变。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自3月9日起连续三个下午的大会发言至今天(11日)全部结束,共有42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大国工匠”、军民融合发展、供给侧改革、楼市、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文化自信、养老、卫生、科技、体育、知识产权、宗教等国计民生重要话题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