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个中央单位将公开预算 占中央本级公共预算60%

2017-03-11 09:45:5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妍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等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预算公开是常态

  刘修文介绍,全国人大把落实预算法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推进税收立法项目。

  刘修文介绍,中央现有119个预算部门,今年除了涉密部门以外,104家都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这些部门预算都将依法公开。他说,这104个部门的预算涉及的资金规模,占中央本级公共一般预算的60%,比去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

  刘修文指出,当前各级预算的公开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工作规范。“去年2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主要内容是要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扩大预算公开的范围、细化预算公开的内容、规范预算公开的形式、加大预算公开的力度。”

  重大事项纳入人大监督

  就遏制校园暴力、净化校园环境的问题,王胜明表示,对于发生在中小学生之间的校园暴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专题调研。他表示,遏制校园暴力需要加强家长监护、学校管理。王胜明认为,要准确把握什么是校园暴力,尽可能划清校园暴力与非暴力的界限。

  就如何监督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尹中卿指出,在决策或出台政策时,除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行科学论证外,有些重大事项也应列入到人大监督当中。从财经监督方面来说,主要应围绕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宏观经济运行、约束性指标、重大专项规划、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等,进一步改进监督。

  形成食品安全共治体系

  去年,全国人大对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柳斌杰对执法检查结果予以回应。

  “这次检查是人大执法检查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创新最多的一次执法检查。”柳斌杰说,执法检查解决了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食品标准问题、食品供应链条的冷链问题等。同时,食品安全方面的社会共治体系也已形成。“从食源生产、农业部门、水产部门、林业部门到加工运输过程,再到最后的食品供应,每一个环节都纳入了监管的范围内,保障全国人民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本报记者 张璁)

  (原标题:104个中央单位将公开预算(人大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