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玫代表:影视剧创作要“接地气”彰显主流价值观

2017-03-11 09:4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胡玫 赵春晓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3月10日,全国人大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胡玫在采访时提到“影视剧创作要‘接地气’,同时要彰显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我国影视剧创作整体向好 观众审美水平在不断提高

  针对近年来网络剧盛行,影视剧创作中又频现演员使用替身、抠图特技等不良现象时,胡玫表示,“演员使用替身后,工作量在减少,甚至出现了一个演员同时跑多个剧组的现象。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些现象对影视剧的整体发展影响毕竟是有限的,不能一概而论。我国目前的影视业正在蓬勃发展,大趋势还是值得肯定的。”

  随着我国影视产业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美剧、韩剧、日剧等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我国观众对影视剧作品的要求和观众的欣赏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胡玫举例说,“我看到今年春节档期的电影卖座排名后,就感到非常吃惊。比如说在20年前,如果用不同的电影语言来剪辑镜头,中国观众是不接受的,那时候的观众需求是按照常规来讲一个故事,而现在的观众有了自己的电影语言训练、电影解读,说明中国观众的审美提高非常快。”

  胡玫还提到,“一些国外小众的电影在中国也有特别好的市场,而解读这样的电影需要强大的电影文化基础去支撑,这也说明了我国的观众电影审美、电影文化积淀在逐步加深。看到这些变化,作为影视导演我还是很兴奋的。中国电影市场在二十多年间,培养了一批不按照常理观影的观众群体,对于青年观众来说,他们接受信息快,不希望在观影过程中追溯冗余信息,更希望多信息的推进剧情。所以从电影的节奏感来说,观众的审美不同了,我们的创作要跟上时代的脉搏”。

  影视剧创作要“接地气”彰显主流价值观

  在谈及影视剧创作时,胡玫指出,电视剧拥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更基层一些,因为观众就比较喜欢生活化的表现形式。如何更好的反映时代现状和风貌,创作人员既需要研究社会现实,又要思考怎样把价值观通过影像的形式来予以表达。比如,一部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如何通过拟人化的表现,运用巧妙的手法到创作中来,从一种无意识转变成有意识,这些都需要影视剧创作人员来实现。如果不能创作这样的语境去进行价值观引导,就必然会失败,也无法与市场接轨。”

  胡玫还表示:“我发现,现在一些与市场接轨的影视剧,为了博眼球,恰恰呈现出虚无、空虚的价值观,或者说是腐败、堕落的价值观。这就更要求我们的创作者去积极思考这些问题,如何努力把作品的主流价值观渗透到有趣的、生活的、接地气的艺术形态里面,让老百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收看,来认同影视剧传播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