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委员:加强道风建设 严管违戒违法问题

2017-03-11 17:26: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委员在作大会发言。(屏幕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表示,佛教可以在促进国家发展中发挥作用:可以增强信众对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可以推进社会道德建设,增强敬畏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出佛教界的特殊作用。

  “然而,也有诸多内在因素制约着佛教健康发展和发挥作用。”班禅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佛教也受到了商业化的冲击。有些僧人不守清规,不务正业,追名逐利;一些地方把寺院当做“摇钱树”,变成“家庙”,变成“商场”;更有一些假活佛、假僧人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宣讲佛法”,骗取钱财。以上种种乱象虽不能代表佛教主流,却造成了极坏影响。

  他指出,有些寺院只顾着修金身、建大佛,把殿堂修得金碧辉煌,却忽视了真正的“肉身菩萨”即优秀僧才的培养。有些寺院有僧无师、有经无教,僧团队伍素质明显不高,无法完成讲经传法的任务。

  班禅为此建议:加强道风建设,严管违戒违法问题,在寺院、僧团中重点宣讲遵纪守法、严守清规,同时严格寺规制度,对寺院、僧团内部人员中出现的道风问题予以整治。

  此外,寺庙要减少不必要的建堂修佛,而将资金倾斜到培养人才上来。要结合寺院教育和学院教育的各自特点,逐步完善现代佛教学经体系,着力培养一批爱党爱国、清净修行、心念众生的优秀人才。

  班禅说,佛教要在观念、制度、组织和理论等方面进行调整,要更多从现实生活中吸收新鲜养分,丰富时代内容。“高僧团体、专家学者要探索佛经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的教义理念,不断做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教义阐释,使广大信众听了佛教讲经而变得更加善良、更加勤奋、更加积极、更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