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塞尔维亚学者:两会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

2017-03-12 16:53: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拉多萨夫·贝尔巴托维奇(塞尔维亚)

  两会的召开无疑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它汇聚中国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将会决定预算、经济发展的方向、社会改革以及对重要的法律进行讨论、审议。两会举行期间,近3000多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包括来自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的官员。

  经济发展是两会的重要议题,包括推动公共服务领域改革以及开放市场等问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并表示,这是符合实际的目标,有利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各项经济指标。

  到2016年底,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负债率为36.7%,预计到今年底,中国的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稳定的负债是自去年11月以来所采取的控制地方政府负债的系列措施所取得的成果。

  我们在人大会议上获悉,中国将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而公共服务领域发展的滞后曾经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阻碍之一。根据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前两个月,中国央企实现利润1686亿元,同比增长了29.1%。这些数字背后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稳定。同时,为了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中国还鼓励国内及国外资本的参与,并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对外贸易的增长。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进口1.8万亿元。另外,国内消费的不断增长,除了归功于政府实行的一系列措施,也归功于电子商务的巨大贡献。

  今年两会上受到巨大关注的还有空气质量问题,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污染源加大控制和惩处力度等,并有望在会议上通过新的改善空气质量的法律条款。另外,扶贫、反腐、控制人口数量等也是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

  (作者:拉多萨夫•贝尔巴托维奇,塞尔维亚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王婷婷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