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经济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2017-03-12 01:21:2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综述:中国经济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国际社会对提交今年全国两会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中国在经济建设、扶贫事业和民生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等成为引领全球化继续发展的有力抓手,中国经济向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

  制定目标实事求是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说,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为6.5%左右,意味着中国政府愿意接受稍低一点的经济增速,以控制累积的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还设置了更低的供给量增长目标,有助于稳定杠杆率。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马斯洛夫评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首先,中国不想夸大经济增长预期;其次,中国继续推行削减低效率企业、煤炭钢铁企业去产能的政策。这意味着中国开始认真计算各个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不仅是整个行业的效率,某种程度上保障了中国经济不走下坡路;第三,中国没有放弃环保领域的国际和国内责任,致力于应对环境威胁。

  仍是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和“稳定器”

  南非大学教授撒贝罗说,中国承诺推行求稳求实的经济政策,中国经济向世界发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在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任何抹黑和诋毁中国的言论都是站不住脚的。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劳伦斯森说,中国把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这对澳大利亚经济是一大利好消息。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不仅加大了澳农产品进口,而且进口资源类产品的势头也保持强劲。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巴克图古洛夫认为,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依然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继续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化的积极发展提供了良好范本。

  消灭极端贫困取得巨大成就

  长期从事中英贸易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说,世界银行数据显示,1981至2015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8亿,这一数字比拉美或欧盟的人口还要多,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区脱贫人口仅有1.52亿。

  撒贝罗说,近年来,中国的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南非政府目前也面临着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设立更具体可行的扶贫合作项目。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说,中国的发展目标之一是消灭极端贫困,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有些地方在10年内已经消灭了极端贫困,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政府未来制定目标可更加重视增加人民福祉,满足人民需求。”(参与记者:王凯蕾、高攀、安晓萌、桂涛、韩冰、应强、高原、沈红辉、严蕾、陈威华、赵焱、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