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国是话家常 习近平的“新疆记忆”让多民族一家亲代代传

2017-03-12 17:53:35|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杨玉国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黄昂瑾 刘洪侠)“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的审议,并与来自新疆各民族的代表们亲切交谈。 

  “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以来,我们一直都很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新疆代表团,今天我们少数民族的代表们能和总书记坐在一起,议新疆的大事,我感觉到作为一名老百姓的代表,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虽然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年,但我感觉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不会随着五年任期的结束而结束,反倒重新燃起了动力,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俄罗斯族的基层代表丽娜,是一位从事学前教育的教师,回忆起习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的经历,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感觉就像梦一样。” 

  新疆情续 总书记的新疆情缘让代表倍感亲切 

  全国人大代表丽娜。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震寰

  不仅是丽娜,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一直期盼着的新疆各族代表兴奋、感动,也深受鼓舞。其实,早在青年时期,习近平的“新疆记忆”就从库尔班大叔的感人事迹开始了。 

  库尔班大叔,是一位维吾尔族农民,在上世纪50年代,他为表达解放新疆带来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曾打算骑毛驴到北京感谢毛主席,后来受到毛主席的两次接见。 

  习近平因收到库尔班大叔的曾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的信件,在今年春节前夕,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了一封信,习近平在信中说道:“看了你的孙女如克亚木的来信,得知你年近90身板还很硬朗,得知你们一大家100多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兴。”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我小时候就听说过他爱党爱国的故事,让人十分感动。”习近平还在信中肯定了托乎提汗老人继承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情怀,为后辈树立了榜样,并寄语库尔班全家同乡亲们一道,“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10日的审议中,来自和田地区的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习近平看,习近平仔细端详,不时向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询问库尔班大叔家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并请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转达他对库尔班大叔家人的问候。 

  说到总书记的“新疆情”,丽娜告诉记者,习近平在会上也分享了他与新疆人民的故事,“总书记说他曾经楼下就住着一位维吾尔族的干部,每到周末就有很多维吾尔族朋友到他们家,吹拉弹唱,载歌载舞,总书记说他当时还和新疆干部家的孩子一起摔跤……”丽娜由衷地感慨道,“这让我想到我十来岁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感觉非常亲切。” 

  “我小时候的邻居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达斡尔族、锡伯族,汉族在我们那成了少数民族,当时我们家有一箱小人书,来自不同民族的邻居家的小孩经常来我们家一起看书,我们不分彼此,不分民族,完全是一种多民族嵌入式的生活方式。”丽娜说。 

  她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塔城市在2015年就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我所在的塔城市第二幼儿园也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总书记在会上也说,要把这种多民族嵌入式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民族团结的思想要从娃娃时期就开始树立,而不只是举办个活动那么简单。” 

  “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也是来自各个民族,我们教育孩子们要团结互助,相互友爱,所以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很自然地贯穿在我们日常的教学当中了;我们一周当中的食谱也包括了各个不同民族的传统食物,比如俄罗斯族的苏布汤,维吾尔族的抓饭,孩子们都很喜欢。”丽娜描述着在塔城民族团结、各族人民相处融洽的美好画面,难掩欣喜之情,“也因为这样,我感觉我们总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正如习近平所说,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心系民生 总书记的关注让代表心生力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这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代表们还带来了许多关于建设美丽新疆的建议,而总书记对于新疆全方位的了解和关注,让代表们在感动之余,更感使命担当。 

  习近平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说到基础设施建设,丽娜说:“这些年塔城变化特别多,2013年我们还因为没有通火车在人大会议中提出相关建议,到2015年我们的一期工程就已经竣工了;到2016年,塔城市二期工程,从铁厂沟镇到塔城的铁路已在2016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老百姓出行也有铁路可乘,很切实地感觉到总书记对偏远地区人民的关怀。”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中国青年网记者 昂瑾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表示,扶贫是历届政府都想做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扶贫方面的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从“五个精准”到当地落实过程中的“五看”“十看”,“考核非常严格,扶贫成效和政绩挂钩,在其位谋其政,工作不到位的就得问责。”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董新光对此深有感触。 

  “到2020年新疆要实现260万人口全部脱贫,不仅让贫困人口告别贫困,还要继续巩固,保证不返贫,从而实现到2020年同步奔小康,各地有各地的招。我们到村民家里看,比如先看房子,国家、自治区政府、当地政府对于盖房子都有补助,老百姓自己出点劳力,盖个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没问题;然后看院子,院子是不是围起来了,院子里有没有羊、牛、鸡等;还要看百姓家里有没有电视等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董新光介绍,“现在我们在加大修渠道、修农村道路、修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就是为了脱贫后真正致富,从而实现2020年同步奔小康。” 

  基层代表那布拉夏·胡加洪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塔吉克族,回忆起与总书记共商国是,那布拉夏·胡加洪难掩激动。作为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达吾莱特迭村党支部书记,他表示,“回去以后我要好好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宣传好国家的执政方略,带领乡里的农牧民脱贫致富,为了在2020年之前实现全面小康做出自己的贡献。”说到扶贫,他表示,从2017年开始,全疆取消了农村义务工,大家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更加高了。 

  在10号的审议中,还有一位因给总书记送花帽而吸引了大家目光的代表,她叫热汗古丽·依米尔,“花帽的含义是最崇高的敬意和喜爱,”热汗古丽·依米尔告诉记者,“今年我不仅得到了给总书记献花帽的机会,而且我正怀着宝宝,将来我一定会给我的宝宝讲这些故事。” 

  在发言中,热汗古丽·依米尔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新疆正在开展的惠民工程。 

  “在参加两会前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当地村民对于全面免费体检的惠民服务特别满意、特别高兴”,热汗古丽·依米尔告诉记者,因为受制于经济条件,很多当地老百姓生病了,“得到躺在床上的程度才会去医院,现在大家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启动的新疆籍城乡居民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的工作正有序进行,截至2016年11月,全疆已有690.92万人享受此项医疗惠民服务,其中南疆四地州的体检人数已过半。 

  说到双语教育,热汗古丽·依米尔介绍道:“现在很多地方建了幼儿园,老百姓不仅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而且还能自由选择,大家积极性特别高,孩子们现在不仅学维语,还可以很早学汉语,将来肯定会有广泛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