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八旬老人30年前刑满释放成"黑户" 落户后养老终有所归

2017-03-12 17:00:13|来源:扬子晚报|编辑:张倩楠

  今年3月初,南京浦口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接到一张“12345”求助工单,求助人是一位好心邻居,他一直帮助的双目失明的老人蔡大爷已有80多岁,还没有“身份”,进入社会养老系统受阻,请民警设法解决。

  接到工单后,派出所社区民警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蔡大爷上世纪70年代刑满释放后将户口迁到南门,但亲戚不接收,后材料遗失,几十年没户口。30多年来,为谋生他一直在南京火车站、中央门一带靠帮人打工,2013年因患白内障致双目失明。南门派出所研究想出一个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生活困难的办法,先由南门所整理收集蔡大爷的户籍材料落实户口,再联系当地街道民政部门,为他办低保,进而委托社会养老,彻底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由于蔡大爷没有任何身份证明文件,要落户需要大量材料。为此,民警多次前往南通监狱、宜兴监狱,调取他的服刑记录。又找到现居大厂的老人堂兄及侄子做询问笔录,重“走”老人几十年前的活动轨迹,终于收齐材料。

  经过不懈努力,3月6日,蔡大爷的户籍材料齐备后上报,很快户口办了下来。当了30多年黑户的蔡大爷得知有了户口簿,感激得几次三番要给社区民警老刘跪下表示感谢,被老刘紧紧拉住。目前,蔡大爷办理社会保障的事项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养老问题将很快解决。 

  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原标题:年逾八旬没“身份” 30年“黑户”解决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