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再次开启 多位部委“一把手”回应热点问题

2017-03-12 17:4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 李晋 )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前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再次向媒体开放。司法鉴定费过高问题如何解决?“统计数据责任制”进展如何?央企负债率到底是多少?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统计局、国资委、保监会、司法部、文化部等部委的12位部级官员一一回应了民生热点和媒体焦点,披露了重要政策的最近进展,也列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不少中国百姓用“天价”来形容司法鉴定费的高昂。新任司法部部长张军当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承诺,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所有省份都要出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张军说:“已经有16个省区市会同国务院、国家的物价管理部门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同时,我们还要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的统一管理体制,统一管理还在建设中,说明我们是走在路上。我们还要提高质量的管理标准,同时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我们还要建设司法鉴定国家标准机构,统一鉴定标准。”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法医类、物证类、声象类和环境损害类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共4400多家,从业人员有58000多人。张军坦言,近年来每年通过监管撤销登记的鉴定机构有百余个,撤销的鉴定人数量达三四千人。

  中国的企业都关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这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的最新进展。中央政府承诺今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人民币左右。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透露,今年“营改增”将有四个“增效剂”,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王军说:“一是实践上的增效。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要多四个月。二是抵扣上的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抵扣按规定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余的40%结转过来,相应的就会增加抵扣。三是税制上的增效。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将减并为三档。四是政策上的增效。我们会同财政部根据‘营改增’推进方方面面的情况,将会适时、适当地完善‘营改增’的相关政策。”     

  这位税务总局负责人还表示,随着“营改增”的深入推进,这项重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其多重效应一定会在今年进一步显现。    

  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而作为得出整体经济形势论断的最重要依据,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尤为重要。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是解决统计数据和其他一些经济数据不实甚至弄虚作假的根本之策,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现象发生,将一票否决,绝不姑息。  

  宁吉喆说:  “首先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光有责任制不行,还要问责。同时,加大法制力度。统计法的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实施条例要相应修改,我们要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行为。为此,经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第二次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了。三天前,他在同一个地方表示,处置“僵尸企业”,会有严格标准。    

  而12号当天,同样强调“必究”的还有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针对最近知名旅游景区出现的诸多乱象,李金早表示,未来将主要根据游客反映,出台新举措,加强对景区尤其是A级旅游景区的监管。  

  李金早说:“A级景区要有进有出、有奖有罚,形成一个稳定的机制。主要方式是看游客的反映,再明查暗访,对于不合格特别对有问题的、不能文明经营的、对游客进行坑蒙拐骗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当天的部长通道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还透露,目前102家中央企业总的负债率是66.6%,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总的债务风险是安全可控的。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已开放四次,40位部委负责人在“部长通道”亮相,回答记者提问。“部长通道”让中外记者感受到了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和更为坦诚自信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