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代表:高铁420公里时速只是研究 现阶段不应用

2017-03-13 15:03:5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赵妍

  

  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洪侠)“目前阶段,从安全、经济、效率等多个方面考量,高铁都不会提速。”3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道。 

  2016年7月,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与“蓝海豚”以高达420公里的时速实现了面对面错车,840公里的瞬间相对速度再次震惊世界。“高铁院士”王梦恕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这样的速度只是在做一个研究,现阶段高铁不会考虑应用这个速度。 

  “现在运行中的高铁设计时速其实是350公里,但是实际运营中基本不会超过300公里。”王梦恕表示,高铁现在不提速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符合多方面的实际运行情况,他在采访中向记者详细阐述了其中的一些原因。 

  一是出于安全考量。王梦恕告诉记者,在高铁的运营中,铁路线的线间距非常重要,距离近了两车交互时互相“挤压”,车窗玻璃会很容易损坏。更重要的是钢轨受力过大容易产生变形,如果线间距之间的误差超过了2毫米,就很容易造成车辆脱轨、车毁人亡。而目前大部分高铁轨道的线间距是适应时速300公里的5米至5.5米,这就意味着,如果高铁提速甚至应用420公里的时速将产生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是出于经济考量。王梦恕表示,高铁运行的空气阻力系数与速度成平方关系增长,“300的时速带来的空气阻力已经有80%了,就是说拉100公斤的东西需要180公斤的力来作用。如果再提速,阻力变大用电量也会变大,经济上不合算。”因此,王梦恕强调,高铁运营必须应用“合理速度”,而不是一味求快。 

  三是出于效率考量。“高铁运营不仅要跑得起来,还要停得下来。”王梦恕告诉记者,提速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节约运行时间,但高铁还有一方面的重要技术在于高速跑起来后还要迅速停下来,“因为我们有很多站要停靠。你提速在路上节省了3分钟,停车的时候又浪费了3分钟,有什么意义?”王梦恕介绍到,目前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在进站前7分钟就要减速了,如果提速到350公里,可能就需要提前20分钟减速,“得不偿失”。 

  另外,王梦恕表示,也要考虑到机车的寿命和全国铁路路网建设的实际。 

  因此,王梦恕在采访的最后再次强调,“金凤凰”与“蓝海豚”420公里的绝对速度与840公里的相对速度是一个在做的研究,并没有考量到线间距等实际情况,现阶段的应用还不会考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高铁420公里绝对速度只是研究 现阶段不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