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提升川菜品质 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13 16:38:58|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胡可璐)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13日做客“2017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对于四川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永好表示,四川农业要做好川菜推广这篇大文章,通过标准化深加工提升川菜食品附加值,将四川优质农产品推广至全国乃至世界。

  “川菜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永好表示,川菜不单单是一种美食,川菜品质升级,可以带动四川的蔬菜、粮食、肉蛋奶等农产品供给质量提升。全国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品尝川菜,享受到川菜之鲜,川菜之美。

  刘永好认为,通过让更多的人品尝川菜,可以进一步了解川菜历史和四川文化。“四川是三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有着很厚重的历史,川菜在三国时期就有了发展,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承,形成了很多川菜技艺。”

  在刘永好看来,川菜企业的经营与庞大的行业总量不相称。川菜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经营规模较小、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行业小、散、乱等问题阻碍了川菜经营与发展。

  刘永好建议,要充分发挥川籍商会力量,充分整合川菜产业资源。川商总会牵头成立川菜分会,将完善川菜标准体系,组织川菜馆和厨师评级,推动川菜品质提升和创新,培育川菜产业大企业、大品牌,进一步挖掘、保护、推广川菜文化。

  刘永好还建议,通过支持将川菜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业等方式,保护和传承川菜文化和技艺。组织行业专家和技艺传承人开展川菜文化和技艺的相关研究,支持相关机构或企业研发、推广具有川菜地方历史和文化特色的经典菜品。

  “把川菜文化发扬光大,一方面强化川菜的古老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另一方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通过对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来推动川菜的变革和创新,带动广大农民增收。”刘永好说。

  (原标题:刘永好:提升川菜品质 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