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未来高考应实行“多元录取”

2017-03-13 17:17:04|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翁璟)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1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新高考”的话题时,龚克表示,从简单的文化考核发展成为全面考核,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2020年全国要实行“新高考”,2017年高中生都要按照新的高考方案进行学习。未来高考将根据什么录取?龚克表示,基于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再参照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多元录取”。

  “多元录取”多在哪儿?“不只看一次的学习成绩,而是看高中期间的学业成绩。如此‘门’就宽了,时间长了,再参照综合素质评价,如孩子的情商、体育、审美、表达能力以及和同学们间的关系等。”龚克说,高考录取将从简单的文化考核,演变成全面考核,这个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对于“新高考”,龚克提出了两点担忧,一方面看,虽说“多元录取”,但只有“一元区分”。学业是一个大平台,同一个分数线上有几十人是常事,如何让学业水平有区分度的同时,综合素质的评价也有区分度,这样才能打破高考成绩决定一切的局面。

  另一方面看,高校能否适应高考的改革也很关键。“新高考”后,学生可自主选择哪几门功课计入高考成绩,如此对于高校的考验就十分具有挑战性,比如大家学化学都是考化学出来的,将来进来的学生是多样的,如何对待多样化的期待,即是对高校的应对能力提出了要求。

  (原标题:龚克:未来高考应实行“多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