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权专家: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 应先反思自身

2017-03-13 16:03: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倡):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201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6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回应美国此前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中国人权专家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其实存在着严重人权问题,应好好反思自身。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6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品头论足。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朱元庆指出,美国政府在自身人权问题饱受质疑的情况下对他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把人权当成国际政治斗争的工具,不利于全球人权事业的发展和国际人权对话的开展。

  朱元庆说:“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我认为是以政府某些官员、研究人员或安全顾问等人士为主体,用美国自认合理的标尺,评判别国人权状况的自说自话。近几年,美国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纷纷撰文批评,呼吁美国各界人士要更多地关注自身问题,甚至毫不客气地批评,从政府官员到民间都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对自己的无知全然不觉。”

  作为对美国国别人权报告的回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了美国的人权纪录,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朱颖指出,2016年美国的人权状况在一些重要方面继续呈恶化趋势。他说到:“报告中提到,美国的持枪犯罪案件持续高发,监禁率居高不下,美国的监禁率现在位居世界第二;警察滥用执法权力的案件层出不穷,枪杀平民极少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去年是美国的选举年,美国的选举由金钱主导政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态越来越令人堪忧;种族主义持续存在,仇视、排外、对于女性的歧视日趋恶化;美国至今还没有批准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核心国际人权公约,拒不接受联合国有关人权决议的草案。”

  以美国涉枪案件持续高发为例,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发布的《2016年枪支暴力伤亡统计》,全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8125起,其中大的枪击事件385起,共造成15039人死亡,30589人受伤。朱元庆指出,美国持枪犯罪严重威胁公民的生命与人身安全。然而,美国在枪支管理方面仍少有作为。

  朱元庆认为:“枪支问题的背后是一系列问题的叠加,包括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美国无法绕开的国内问题。除了对枪案受害者、遇难者的惋惜之外,美国对这一失灵的社会体制机制完全没有纠错功能,只能被动地等着下一场悲剧的发生,这才是最大的社会悲剧。就连保护人民的警察都一而再、再而三地拔枪射杀,夺人性命,普通百姓的安全感从何而来?安全感都没有,何谈人权,何谈发展。”朱元庆指出,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一直持双重标准,发布国别人权报告这种把自身人权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的做法并不受欢迎。

  朱颖则表示,随着“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渐渐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

  朱颖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多元的人权观,应该在平等、合作、安全、包容的基础之上开展人权对话和全球人权治理。我们都是全球人权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人权是一个文化的概念,对人的尊严和价值的看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理解也不同。我们应该对人权保障的标准和制定有一个新的判断,不能把单一的文化价值和道德取向作为参照物,对人权观念的解释和对人权的保护不能脱离相关的文化背景,这是对来自世界不同民族文化内在必要性的尊重,也是对于世界各国自身人权实践选择的理解和支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