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谈"一带一路":助力经济合作 提升中国形象

2017-03-13 18:03: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 刘维靖 黄蓉):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取得丰硕成果,不仅给沿线国家人民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并且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的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海外华人华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如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一带一路”沿线国的4000多万华人华侨是参与和推动“带路”建设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多位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的华人华侨表示,“一带一路”深刻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吉尔吉斯斯坦华人:“一带一路”促华商经济转型 

  在吉尔吉斯斯坦生活了十年的王闯,是华侨协会大唐商会的副会长。他对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当地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因为他们认为会有很多中国企业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学汉语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机会。平常聊天的时候,当地人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时也会不自觉地流露出自豪感。“甚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有一条主干道就是以‘丝绸之路’命名的。”王闯说。

  王闯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有2万多华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他们带来了切实的便利。“在货物的出口和运输上,中国简化了出口报关报检的手续,提高了出口的手续办理效率,并且在运输上开通了一些铁路专列,从而提高了货物运输的速度,降低了出口运输的成本。”

吉尔吉斯斯坦大唐商会副会长王闯(王闯供图)

  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后,吉尔吉斯斯坦华商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王闯说:“以前(华商)主要是做批发和零售,现在基础建设和政府工程方面进来了很多项目,很多华商也直接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另外,过去华商最关心的是商品的价格,现在他们不仅注重价格,也更注重产品的质量,更着力于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华人华侨贡献了重要的力量。王闯说:“例如,比什凯克市500千瓦变电项目和供暖项目都是中国公司承接的,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些材料和办公用品也都会直接从华商那里成批量采购。”

  王闯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帮助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的同时,也要更大力度地推广和宣传中国文化,也希望更多的华人华侨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另外,希望能解决华商子女在海外的教育问题,消除华商的后顾之忧。”

  西班牙华人:从“无足轻重”到“举足轻重”

  西班牙北京同乡会会长钱昌毅告诉记者,目前在西班牙约有6万华商,他本人是较早做中西贸易的一员。钱昌毅说,近些年中西贸易有两个显著的变化:一是华商从进口中国小商品发展到承包大宗商品交易,反映出西班牙市场越来越认可中国商品的质量;二是华商受国内市场需求的刺激,从中国进货变成往中国卖货,将西班牙产品出口到中国。 

西班牙北京同乡会会长钱昌毅(钱昌毅供图)

  钱昌毅说, “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了沿线国家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现在欧洲经济复苏乏力,可以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欧洲的许多国家,为他们带去了投资和就业。西班牙政府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热心,为此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组织论坛,做宣传等等。如今,西班牙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当地人学习中文的热情空前高涨,各行各业都在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钱昌毅告诉记者,去年阿里巴巴和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巨头纷纷来到西班牙设点,当地华商配合这些企业设置了“海外仓”,以使中西贸易更加通畅。“而且,2014年中国开通了义乌到马德里的国际货运班列,加快了中西两国间的贸易流通,这是华商从来没想到的事情。”

  钱昌毅说,西班牙华商会像当年为中国“招商引资”一样,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更好地服务于中西企业交流,利用对两国文化、社会的了解,做两国经济沟通的桥梁。

  西中文化经济促进会主席、西班牙海壳集团总裁刘巧楠对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给华人带来更多商机,让华人和祖国的联系更宽广、更深厚,加深了他们内心的爱国情怀;而“一带一路”也成为华人宣传中国形象的一个新主题,这对提升中国国际形象非常有益处。

2016年6月28日,刘巧楠主持东方航空上海直飞马德里航线首发仪式(刘巧楠供图)

  刘巧楠说,近些年,进入西班牙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它们本身就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不管是经济交流还是文化交流,这些企业增进了西班牙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改变了西班牙人对中国的认知,使中国从“无足轻重”变得“举足轻重”。

  刘巧楠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华人华侨发挥了穿针引线的纽带作用,他们可以凭借在人脉和经验上的积累,为中企投资充当向导,避免企业走弯路,使它们可以有的放矢地开展项目。比如,去年西中文化经济促进会协助西班牙科尔多瓦市政府与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结缘,成为友好城市,搭建油橄榄种植项目的合作平台;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协助义乌市政府在西班牙做推广,促进双边贸易。所有这些都是基于双方相互信任和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

  马来西亚华人:“一带一路”促进中马文化交流 

  马来西亚华人赖贞瑝是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创会会长,谈起“一带一路”,他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这一倡议的肯定。他对记者说,马来西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与中国联系最紧密的国家之一,这一方面得益于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是因为马来西亚是中华文化传承和积淀的重要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承建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在马来西亚设立工厂,在能源、电力等行业都有投资。另外,中国企业还涉足马来西亚铁路建设、房地产等领域。这一切都帮助马来西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处于东南亚国家的先进水平。

2016年8月,赖贞瑝出席在山东举办的首届中马青年回儒文明论坛(赖贞瑝供图)

  赖贞瑝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还促进了中马文化的交流。赖贞瑝说:“最近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设立分校,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取得的成绩,也是中马文化交流的典范。‘一带一路’可以促进中国文化在马来西亚的传播,提升中国及海外华人的影响力。“

  事实上,中马两国的互动已经开始从企业、资本的入驻转向文化、教育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赖贞瑝说,他本人也参与了很多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8月份,他与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校友会合作,带领马来青年精英到中国山东出席了“世界文明论坛——中马青年回儒文明论坛”;12月份在吉隆坡成功举办了首届博雅论坛,期间, 由林毅夫教授主讲的关于“一带一路”的分享会,吸引了马来西亚1200多位企业界的精英,在马受到高度重视。此外,北京大学在吉隆坡举办了首届“博雅海外人才培养计划“,北大附中与巴生兴华中学(马来西亚华人中学)缔结为友好合作学校。据赖贞瑝介绍,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华人学生来中国求学,即将在今年入学北大的马来西亚学生就有38名。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此类文化交流活动显著增多。赖贞瑝认为,从“软实力”上下功夫,“一带一路”的建设才能更好地可持续发展。“总而言之,马来西亚政府层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积极响应,全体马来西亚人也充满期待。‘一带一路’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海外华人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