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波: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做强实体经济

2017-03-13 16:06:58|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许梦楠)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1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只有提高品质、树立品牌,扎扎实实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把实体经济做强。

  孙明波认为,实体经济在面临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确实有较大的困难,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的投资利润回报比较低。“实体经济是我们国家工业的基础,发展经济是为了就业,实体经济在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具有战略意义,要做好就业,做好民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孙明波说。

  实体经济虽然面临困难,但是中央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孙明波表示,“从实体经济企业角度看,我们必须自强自立,不能总是等待别人救助,需要提高品质、树立品牌,扎扎实实地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把实体经济做强,靠别人救助永远不会持久。”

  谈到互联网的冲击,孙明波认为,互联网其实是一个改造传统产业的重要利器,包括现在的实体商业面临着网络的冲击。“啤酒行业目前受到的网络冲击还不是很大,主要靠传统的渠道销售,但是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孙明波说,“青岛啤酒在五六年前加入了网络销售,这几年发展起了O2O,现在已经推广到了几十个城市。很多年轻人喜欢在网上下订单,特别是我们网络销售的产品在平常的实体店买不到,所以效果还是不错的。”

  (原标题:孙明波: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做强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