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西学者:中国两会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2017-03-13 15:36: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高文勇(巴西)

  2017年的中国两会具有独特的重要性。首先,这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会议,也是中国在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人大会议。这是对习主席领导力的认可,也是对他提出的以下两点治国理政思想的认可。

  首先是习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国梦”,也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是一个宏伟的梦想,也是对法治的追求。中国一直争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并为获得与之经济、人口、土地面积和国际责任相匹配的国际发声权而努力。

  第二点是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是为了实现中国梦的四个方针。其中一个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体现在中国依法反腐,依法改革,完善司法体制,实现全民守法。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反腐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包括在杭州G20峰会上,反腐也成为世界各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

  完善司法体制和实现全民守法是同等重要的。完善司法体制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关心的话题:即不断提高司法的公信力。去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进行的几处修改就释放了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中国司法机关不仅关注是否遵守正当法律程序,还包括做出重大的公正决定。实现全民守法则是根本,但是法制教育问题还未被上升到依法治国的全国讨论议题之中。法律可能是推进制度创新和经济创新道路上的伙伴,但也可能会成为阻碍国家进步的绊脚石。

  在习主席的第一任期,他一直在加强反腐,很明显注意到了法治是治国的重要标志。有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中国的社会民主和依法治国是不相容的,而习主席则证明了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西方对中国政治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式鲜有认知。但是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建设一个不同于西方的法治文化国家的可能性。而两会就是展示中国治国方式的一个方面。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好的政府不仅要向人民保障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还要保持其经济发展水平,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积极影响。现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大、政协的代表和委员们都已经注意到这些并在为之努力。

  (作者:高文勇,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曾任巴西法律教育协会主席;编译:曾韵)